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警告:‘学术雾霾’将大规模出现 精选

已有 7150 次阅读 2013-1-18 21: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CI, 雾霾, 学术, 文献, 文章

    前几天北京及半个中国都出现了雾霾,让普通人感受到这严重污染对公民健康的威胁。
    而‘学术雾霾’也将会在中国及国际学术界大规模出现。因为现在各大学都在量化考核指标,都在压任务,大量的学术垃圾会出现在学术文献中。
   学术雾霾什么现象?
   1 大量的垃圾文献出现。为了出文章完成考核,让学校排名靠前,各学校各教授拼命写文章,一个小小的东西就写篇文章发表,文献数量越来越多,文献体积越来越大,信息量越来越多,而一些有价值的文献就埋在这大量的垃圾文献中,要将他们检出来要费许多时间,甚至埋得深点就找不到了。
   2 大量的假数据在发表的文献中。一部分研究人员及研究生们为了完成任务,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会‘做数据’,这些数据经常不是真实的,如果许多人参考他们的数据,经常会出现假的或失败的结果。真假难辨,或要辩这真假要花很多时间与精力。 他们实际上起着遮挡人们视线的作用,他们在危害着学术声誉,甚至危害着参考这些文献时所付出的时间、经费甚至技术安全。
   3 再看看我国的专利,各政府与高校都鼓励申请专利,这本来是好事情。但是,许多专利根本没有产业化价值,许多交上去完成课题结题、报完职称、写到材料中后就结束了,可能交不交钱审查,即使授权后也不交钱保护。即使授权后也没有产生任何经济与社会价值。这专利严格意义上来说,就是垃圾。
   4 许多专利是让人重复不出来的,特别是化学上配方与专用化学品,一是因为不能达到真正的保护,公布出来自己的实质性的技术被别人用了也没有办法。二是许多专利技术本身就是不成熟甚至是‘做’出来的。这些专利又点着专利数据库与网络空间,更重要的是,如果进行专利检索,这些没有用的专利大量地出现的检索条目中,遮着人的耳目。
 
   如果这些学术雾霾没有有效抑制,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学术机构将会对中国的学术与学者进行‘等级降低’的评估,甚至对中国人投稿文章进行‘严格审查’,甚至给予不平等的待遇,让中国学术与学者成为低人一等的位置。自己不自律,就会让外界来制约。
   中国的学术,不能以见发表了‘SCI’就算业绩,更重要的是要自律,严防作假,严防一篇文章内容分开几篇投,要提高文献数据的创新性、真实性及内容的厚实性。
 
    学术雾霾,如果照此下去,肯定会出现。现在治理是来得及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54481.html

上一篇:谁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总指挥’?
下一篇:帮着从传销窝点解救了一女孩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48 文峰 吕喆 曹聪 蔣勁松 戴德昌 张骥 赵美娣 李明阳 李学宽 孙学军 何学锋 赵立平 陈永金 陈冬生 杨华磊 温景嵩 余昕 吴锦宇 杨正瓴 杨易 徐耀 徐绍辉 王府民 李世春 吴浩宇 李毅伟 王枫 逄焕东 徐建良 王浩 陈智文 茹永新 蒋永华 梁大成 魏武 侯雄坡 廖少明 李宇斌 牛丕业 sz1961sy cly85 ddsers wgq3867 zzjtcm uneyecat aliala idealist netmet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