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跑野外的故事8:我与老任(下)

已有 4257 次阅读 2012-2-17 09:57 |个人分类:我的故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高考, 野外, 地质队

跑野外的故事8:我与老任(下)

 

1978年初,我与老任一起进城,参加研究生考试。天气还冷,依稀记得,在考场从窗户向外看,柳树的柳条有点抽绿芽了。

不知道为什么,当时不通知你哪天考什么。第一天考试很顺利,不过英语没有做完,不怨天,因为我毕竟是文化大革命学的英语、语文。第二天上午考完我感到挺轻松,出来就知道有个题目做错了,考试的特点是,事后你立即发生遗憾。因为考三天,我们都只剩下一门课了,我推断一定是明天考。下午不准备去考场了,准备在旅馆复习。老任是个谨小慎微的人,他说:“去看看吧,万一今天我要考。陪着我去吧。”穿过县城的主要大道,我们很快来到了考场,考场负责人通知,下午有王铮的考试,王铮的!没有老任的。我一下子蒙了,我还没有临考复习呢。老任说:“不急,不急。厚积薄发,厚积薄发。”我进了考场,他赶了回去,大约20分钟后,他给我泡了一大口缸红茶送来,我们地质队的,每天都得喝茶,习惯,喝着茶思考当时的工作。我情绪慢慢平静下来。最后一个题目,统计物理学的,是一个估计统计规律的,我没有做出,准确讲,无从下手。

考完试,我发现自己咳得厉害,加上有吐血的记录,我去了医院。一个又高又胖的女大夫看的,问了两句话,她很快给我开了药,一天两次,每次两片。回到地质队,我开始吃药,第一天就开始全身发痒,第二天生殖器官发痒,第三天发生了溃烂。荣师傅叫我别上班了,赶快上医院。我先找到医务室王大夫,他看了一眼:“磺胺药过敏,你是不是吃消炎片了?”果然不出他所料。根据后来的情况推导,我那时实际上已经得了肺结核,地质队的医疗条件发现不了,县医院敷衍了事。消炎片当然停了,肺结核也在自由发展中。当时县级医院的水平,由此可见一斑。许多农民,就这样医治的。我永远忘不了那个大夫,一个又高又胖的女性。她至少让我发现,我们家族,磺胺药过敏。

不久,老任有了复试的通知,我没有,我压力很大。因为我想如果考上研究生就不报考大学了,“不要占一个大学名额,还有许多人想读大学呢!自己不能太贪。”我当时就这样想,当时的人,也普遍有这个思想,荣师傅这样想,老任也这样想。我写了信给我的报考单位,我说我主要是因为不可以考大学才考研究生的,如果我不能录取,能不能给我们地区招办写封推荐信,让我考大学。很快他们来信了,我两门专业课一门59,一门67,外语地低了,37。他们真给地区招办写了信,推荐我。我的一位中学老师这时当了招办主任,他很快把信转到县招办。后来我由一个偶然的机会知道,那年我有可能入围。我太年轻,沉不住气。哈哈。

我准备考大学,准备着。荣师傅见我咳,催我到大队所在的曲靖去看一看。我说上一次才看出问题呢,不看。这天,老任到县城买东西,准备复试后顺便回趟上海,他考上的是合肥工业大学,这影响我后来喜欢招收合肥工业大学的学生。有一年复试研究生,我本来看中一个人,可是另一个因为是合肥工业大学的,我选择了后者,把前者用我的名义招了给另外一位同事,她很优秀。又一年,刚刚招了研究生,有个老师要与我换有个学生,理由是:“小伙子长得帅,我这里女生多,”我开始同意了,可是一查他是合肥工业大学毕业的,我舍不得,后来有人提醒,我们团队女生也很多,就更舍不得了。可恨的是他后来还从苏州找了个女朋友,把我气的,气上不来。还好,同学们评价,那个女孩子很好。

老任从城里回来,把我拉到一边,悄悄说:“今天我在城里看到报纸,中专技校毕业的,要工作两年才能考。”我呆了,接着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今晚我去拿报。地质队在野外,报纸总是放在最近的邮政所,自己去拿。好几天拿一次,所以我们叫“抱纸”,一抱纸。支队部的秘书忙,总委托我去拿。

邮政所到我们驻地大约有三里地,路上要经过一片玉米地,玉米已经长到快一人高了,在晚风里沙沙发响。我到邮政所,晚了,叫开了门,邮递员转身懒洋洋的又躺床上:“自己拿,地上最大那捆。”我没有出声,拿起报,看看的确有今天的报纸,就悄然的走了。

我从邮政所拿了报,回驻地,走到玉米地,我钻了进去,把当天的报朝水沟一扔,一共八份报,一下子它就让流动的水带走了,月光下可以看见它们泛着白光。我返身快步走出玉米地,有一对男女青年突然窜出来,我吓了一跳。他们也认出了我,都是我们地质队的,女孩是三八机的,说了一句:“王师傅。”我嗯了一声。地质队的谈恋爱,没地方,只能像《潜伏》里翠平说的,“庄稼地里,山坡上。”《潜伏》里总是叫:“研究所呼叫勘探队”。我一直想,作者说不定有勘探队生活。不过在庄稼地里,他们也就是接个吻什么的,那时候人很保守。

1983年,我在华东师范大学,遇到了老任,他学成归来选择回到上海,选择了到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研究所。他回来提了副教授,不管我是个研究生,他提出与我合作,因为他看一些外文文献有许多豆芽菜、西格玛,要模型,传统的地理学家/地质学家对这个不习惯。他知道我有一定数学基础。看到地理学家们要到许多地方去找模型,那年我萌发了写一本以模型方法阐述地理学理论的书,就像我早年喜欢的理论物理学。在华东师范大学,我跟着理论物理学的研究生,上了他们的课,没有学成物理学,它的思想体系还是有所感受的。1991年我写出了《理论地理学概论》初稿,这书是1994年出版的,与丁金宏合作,我在扉页写上“献给我们的导师们”,这里的强调复数,包括我师父蒋竞月、荣希麟。

老任1988年又出了国,定居境外了。我查到他最新发表的文章是2002年发表的研究煤田地质学,合作者是周师傅。

有的人叫自学成才,我是自学不成才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538295.html

上一篇:跑野外的故事7:我与老任(上)(有补充)
下一篇:跑野外的故事9:我到大学走一圈(上)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17 朱阮成 周少祥 李学宽 陆俊茜 吕喆 王鹰 武夷山 庄世宇 李宇斌 陈学雷 吕洪波 王喜军 朱志敏 刘艳红 曹聪 wwsoul niming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