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难忘严重敏先生 精选

已有 13811 次阅读 2017-10-4 12:13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区域科学, 严重敏

难忘严重敏先生


我是昨天通过丁金宏的微信知道严重敏先生去世的。在华东师范大学读书时,我不是严重敏先生的学生,不过她总称我的导师严钦尚是本家兄长,我心里感到她就是我的师叔或者师姑了。

我与严重敏先生第一次接触是很偶然也很必然。1985年晚的时候,或者86年初,钱学森先生提倡地理科学,地理学会瞿宁淑先生到处宣传钱学森思想,顺便也卖点地理学私活——宣传要搞理论地理学,她毕竟是地理学会秘书长,瞿秋白的堂妹,有胆有识。为此,在华东师范大学开了个座谈会讨论理论地理学发展问题,我作为学生被派去当记录员。在这次会上,王宝灿老师根据自己研究河口海岸的经验激动地说,地理学要发展自己的理论;没有自己的理论,关键的时候就硬不起来。大家七嘴八舌的,有人认为地理学没有理论,或者说地理学理论就是其他学科的。轮到严重敏先生发言了。严重敏先生她说:地理学有理论,就是中国不重视。人地关系论就是理论,区位论,严兄长前几年搞的坡地学说也是理论。大家认真听着,突然,或者说是猛然,一位中年教师站起来,大义凛然的说:“什么人地关系理论,什么区位论,这些地主资产阶级的东西,难道马列主义经典作家批判臭的东西,要死灰复燃吗?”没人说话了,会场进入死一般沉寂。我的记录纸上写上讨论暂停。系主任刘树人叉了个话题,严重敏先生悄悄站了起来,走了。

“人地关系理论,区位论,这些是地主资产阶级的东西“,我在华东师范大学已经是第二次听到了。真是革命红旗迎风展呀。已经是大学四年级了,作为地貌专业学生我选了门《工业地理学》,那年头我们地貌专业学生,要求学一门经济地理学课程,我就选了这门课。这门课的课本是北京大学魏心镇老师编的,课本提到区位论,属于阅读材料,我因前不久见到中山大学研究生试题,提到了”区位论”这个词,我这个地理系的高年级地理学学生竟然完全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所以问我的授课老师,:“L老师,什么是区位论?“那个老师也是猛然地瞪了我一眼,:”地主资产阶级的东西,你问了干什么?“我有点怕。这是一个政教系的女生代我回答了:“为了批评地主资产阶级。列宁说…………”她引经据典地讲了一句列宁语录。看着她,我感到她真漂亮,……言归正传。我心里搞不懂区位论,搞不懂为什么它是地主资产阶级的。后来谢觉民教授来访,我想问一问这个问题,刚开口,就接到个条子,不让我乱问问题。这个问题一直压在我的心头。若干年后,我访问美国大学,才搞懂了这个问题,原来马列主义经典作家是普列汉诺夫,普列汉诺夫可以被说是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作家,但是基本上不是列宁主义的作家。

这次座谈会后,我真想问一问严重敏先生,什么是区位论?也许是“天见可怜”,我同宿舍被安排了两个严重敏先生的学生,徐斌、戴二彪,我托他们转达严先生我的问题,严先生回答,她也不知道为什么是地主资产阶级的,让我看看A. E. Wilson的书,多看看《Environment & Planning》期刊,告诉我要理解区位论,有个两个关键问题,一个是空间相互作用,另一个是区域本质。就这样,我就走上了经济地理学-区域科学的研究道路。严重敏先生是我这个地貌学学生学习经济地理学的启蒙老师。后来这两个问题成为我理解区域科学的着眼点。最近我在Springer出了本书叫《Principles of Regional Science》(区域科学原理)就贯彻了这两个观点;我深深感到是严重敏先生最初指导了我学区域科学。在后来的年份里我通过严重敏先生的弟子戴二彪、徐斌、李燕和徐伟,更多地接触到严重敏先生的思想,理解了区域科学在中国的发展,和他的弟子讨论什么是区域,什么是城市群。我发现严重敏先生是中国区域科学的创始人,可以说是中国区域科学之母,因为区域科学的概念和一些观点是她最早引进中国的。不过她不爱自我宣扬而已,师范大学的老师,旧道德约束太多。徐伟,现在是加拿大大学者了,他有次说我是他的师弟,我很乐意,这或多或少强调我受严重敏先生的影响很深和得到了教诲这一事实。

我研究生毕业后,主要是为了解决夫妻分居问题,离开了华东师范大学。没想到严先生还记得我,托人给我带来被他编的《父子诗集》,那是他夫君朱夏先生和朱老先生,朱夏先生父亲,写的诗歌的选集。诗歌写得很美,很隽久。这件事反映了严先生对朱夏先生的爱和对家风的重视。前几年开会,见到严先生,没想到她还记得我,我很感动。她很惋惜地谈到严钦尚先生的院士问题;我想以她对中国区域科学的贡献、对城市地理学的贡献,她也应该成为院士,可惜中国一些学者不懂,隔行如隔山,除非你所在山头比较高,自己是个领导同志,别人能看到你。在学术界,有的人活着就是死了,有了人去世了还活着,思想活着、人品活着。严重敏先生就是这样的人。

2003年国际区域科学协会在中国召开全球区域科学会议,会址选在华东师范大学就是因为我告诉国际区域科学协会负责人,严重敏是华东师范大学的。她作为会议顾问,出席了大会,并讲了区域科学的发展问题。  

严先生千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1079081.html

上一篇:警惕印度阴谋
下一篇:欢迎反驳或支持NIPCC报告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11 杨正瓴 武夷山 王启云 黄永义 李建国 刘全慧 孟津 袁贤讯 高建国 蒋新正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