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牛文元先生千古 精选

已有 18464 次阅读 2016-9-29 08:42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理想主义, 地理学, 杨吾扬

牛文元先生千古



 公元2016928日,上午11点多,牛文元先生最后离开了我们。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院的党委书记穆荣平的微信中是这样写的“惊悉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开拓者牛文元先生辞世”,评价他是一位充满理想主义情怀并实干的思想家。

 按说,党委书记的信息是不可怀疑的,但是我还是怀着十万分之一的心情,打电话询问他最后的助手刘怡君希望是穆书记的微信被盗了。刘怡君否决了我的希望,而且是哭着否决的,接着我也哭了,真的,我没想到我也哭了。

 于是我写了我的微信消息,第一句话是“著名理论地理学家牛文元”。他有许多灿烂头衔,但是,我想,理论地理学家这个头衔是他一生追求的,因为当年他劝我来中科院政策与管理所工作,就说到“理论地理学是我一生的追求”。理论地理学至少他中年时代的主要工作和追求,它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理论地理研究室主任,后来他离开了,这个研究室也不在了,说明他的地位和影响。中国有四个人号称研究理论地理学的,一个是他,另一个是杨吾扬教授,第三个是艾南山教授,再有一个就是区区在下了。这四个人,除杨吾扬教授终老北大地理系(后来改名不论),三个人都或多或少离开地理界了,这多少让我感到悲哀。我的一个亲人,当然也可以说早年的情人——我孩子的妈评价我们说,你们是无可奈何花落去,可是你们把理论地理学作为自己的最爱,和理想过日子。我回答她说:论起地理学理想主义,“天下英雄谁敌手,杨,牛,养儿当如艾翁某”。艾南山培养了一些杰出的学生。在理论地理学上,牛文元先生应该说发展的是生态传统,这是地理学的英国传统,杨吾扬是经济学传统,更多的是美国文化的,后来出现了区域科学学派,艾南山是维也纳大学回来的,正宗德国的物理学派,我早年曾经学过物理(是某省委书记的女儿顶替我的上学机会的,不必回首),走的是地理学最物理化的——地貌学的物理的路,这个路是从从我师祖叶良辅先生就注定的。应该说,在理论地理学上,相对辉煌的是杨吾扬教授,可能因为他在北京大学有关,其他人都是一些孤魂野鬼式的探索者;这也显示出北大之所以为北大。幸运的是,孔夫子文化中的理想主义的精神维系了我们。当然在完整的意义上,可能只有牛文元先生才可以称为”,因为只有他才是能参事,其他人,士兵了。

 牛文元先生天资聪慧,学术上看世界很敏锐,比我发现问题快得多。他后来从生态学派的理论地理学走向可持续发展研究,完全是一种必然的发展。实际上,世界上可持续发展的最初思想,有些就是他当年提出的。因此,他是一个世界级学者。在可持续发展理论上,他提出了他谓之系统学派的思想与方法,后来他又搞起社会治理研究,凡此种种,成就辉煌;但是我或多或少感到牛文元的无奈与深层的悲哀,作为一个地理学家悲哀。

 说实话,我并不完全同意他的某些学术观点,但是他的理想主义的精神留给了我,留给了地理学,留给了管理学,留给了学术界,相信会被发扬光大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1005725.html

上一篇:智库的根本的是什么?
下一篇:2016年诺贝尔经济科学奖的意义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27 陈安 武夷山 史晓雷 刘立 李学宽 徐传胜 刁承泰 李泳 李建国 刘全慧 鲍海飞 姬扬 王春艳 杨学祥 信忠保 刘捷 王桂颖 张士宏 檀成龙 刘海猛 王启云 曾宇怀 陈智文 杨正瓴 王兴民 biofans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