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辨识艰苦边远地区的一段野史

已有 6505 次阅读 2019-8-17 10:25 |个人分类:我的故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艰苦边远地区, 胡焕庸线


划分艰苦边远地区,是重要大国政府的一种治理方略,如美国就建立法律,列入法典,根据艰苦性和边远性辨识了自己的艰苦边远地带,实行相应地区的国家倾斜政策。可见艰苦边远地区辨识不仅是认识宜居性的问题,也是认识自己国土的分异性,整治国土,调控区域发展的基础。在这个背景下,中国政府完成了艰苦边远地区辨识的重大工程。王铮有幸受命主持了这一研究,研究历时12年,发现除了西藏异常艰苦外还,中国艰苦边远地区包括青海、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云南、贵州、广西、重庆、陕西和整个川西的大部分地区,以及河北北部、湖北-湖南-河南西部、黑龙江、海南岛、吉林的部分地区,各地程度艰苦边远性程度不同而已。全国共分8级,胡焕庸线以东绝大部分是0级,非0级的,多数位于连片贫困区。全国最艰苦的县处于西藏的改则、谢通门,西藏外最艰苦的地方是青海曲麻莱、杂多和新疆塔什库尔干。全国最为不艰苦(宜居性好的、舒适的)地方是上海、深圳和杭州,本来杭州是自然条件最舒适的地方,可是考虑到公共服务和交通便利性,上海、深圳就数一数二了。著名的胡焕庸线在这个地区穿越。上海、深圳的案例提醒我,改变交通与区位,这些克鲁格曼所谓“第二区域自然本性”的东西,可以提高区域的宜居性。

然而,在最近几年的研究,我发现在全球变化下,配合交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一些地方的艰苦边远性变化了,例如由于高铁的发达,本来山东最为舒适的青岛也因为自己盲肠式的交通结构,把自己第一的位置让给了济南,武汉则因为高铁的普遍实现,提高了自己的宜居性。这是经济发展的成果。但是气候变化仍然影响着地理学第一区域本性,一些地方宜居性可能提高,另外一些地方艰苦边远性则加剧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表在英国《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在2070年至2100年,受到气候变化和灌溉农业发展的影响,极端热浪会全面袭击中国华北平原,也就是中原地区,使其成为全球受威胁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我们的学生赵梦真计算了未来经济损失的增加和人口死亡率的增加量,都指向华北地区艰苦边远性增加。在这情况下,作为科技部曾经的气候变化经济学的首席科学家,我联合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学者,试图申请一个重大课题来研究中国艰苦边远地区动力学,迎战相关问题。我们的思路是分析“区域第一自然本性”稳定性和脆弱性,寻求通过区域的生态服务的建设和新经济的发展,寻找区域在新的地理结构下的发展优势。我们的研究重点放在三个地理区域的问题上:沿胡焕庸线毗邻地区(含华北,相当于传统的中原)的环境脆弱性,中国西部地区自然灾害的多发性和三个大河流域旱涝气候的不稳定性与生态服务需求。考虑到廉颇老矣,我们课题的负责人启用了最近两年提升的30-40岁的教授。为了提高研究的准确性,我最近两个月去了趟滇西、宁夏、杭嘉湖平原,特别是胡焕庸线与长城线的焦点地区。我们都在辛苦地准备中。

然而在紧张的准备中,我的“同谋”年轻人,因为工作,分别去了武汉、沈阳和乌鲁木齐,申请书按计划准备好了。基金委信息处的一个女同志不厌其烦地指导我们如何提交。可是紧赶慢赶,在开封组准备上传最后一个文件时,7月16日16时到了,申报系统自动关闭了。申报系统自动关闭了!要埋怨谁呢?埋怨自己没有控制好时间,埋怨最初共同申请的同志因为估计项目已经内定而退出,埋怨暑期高温我的学生都回家了(我没有课题费了,支付不了他们的暑期加班费,只好让他们勤俭“吃”家去了)。可是气候还在变化,……,nature报道的一些学者担心中国的长期粮食供应安全形势可能还存在。讨厌的nature啊。基金委的申报系统已经关闭。已经关闭!我只能安慰自己,王铮,你活不到2070年的,一个老百姓,管不了那么久的时间。廉颇老矣,尚能“呼吸”否,我的主治医师专门给我发来她在上海教育电视台讲的《肺纤维化防治》视频,谢谢您,李医生。

今早正好我孩子从美国视频,我想起来陆游的诗歌《示儿》,改了两句:

莺歌燕舞发展中,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谋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1193987.html

上一篇:气候变化特别跟踪报告会议汇报
下一篇:关于“暗物质”的想法
收藏 IP: 110.254.2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