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关于“暗物质”的想法

已有 6306 次阅读 2019-8-19 15:38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暗物质, 宇宙

        申请不了项目,闲下来,闲者就会无聊,无聊就会担心自己可能得抑郁症,只好写篇无聊的博客。题目本来想写“唯物论的胜利”,也不怕犯什么忌讳,毕竟许多糊里糊涂的卫道士还不少。我在美国有些许质疑上帝创造世界而相信进化论,被一个讲上海话的牧师纠缠了一个晚上。于是我只好说,莺会歌燕会舞,都是上帝创造的。问题的秘密在于在于让莺歌燕舞,需要人类维护。

     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的题目是“暗物质可能在宇宙大爆炸之前就已存在”,这是有科学根据又不联系实际问题的,按照孔老夫子“非礼勿视”的祖训,它不是非礼,所以可以视一下。

     这个题目下的报道不长,全文抄录如下:

   “什么是暗物资,暗物质是现代物理学中最难以捉摸的谜团之一,研究人员认为暗物质约占宇宙质量的·霍普金斯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暗物质可能在宇宙大爆炸之前就已存在。”于是我想到,这是唯物论的胜利。暗物质既然有质量,我们就可以广义地哲学地称它们为物质,既然质能关系存在,暗能量也能视为物质。世界不就是物质是唯一的存在。这不是“唯物论”的胜利是什么?对此,我们也就可以“理论自信”了,那么暗物质是什么?

  “尽管人们对暗物质的起源知之甚少,但天文学家已经证明,暗物质在星系和星系团的形成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不能直接观测到,但通过它们对可见物质在空间运动和分布的引力作用,可以知道有暗物质存在。报道说:长期以来,研究人员认为,暗物质是大爆炸的遗骸。而最新研究作者、约翰·腾卡能说:蛛丝马迹标量scalars)的粒子。迄今为止,科学家只发现了一种标量粒子如果它与任何标量粒子有关,它可能比大爆炸还要古老。真是大爆炸之前,暗物质、暗能量的聚集,才有了“蓄愈久,其发必烈“的宇宙大爆炸。不知之前暗物质、暗能量没有有得到泄露,泄露是形成些小宇宙?“世界”也就分裂为多宇宙,太深奥了,我有点理解不了。不如,我就认为霍普金斯大学的新理论正确,省事。因为它证明了辩证唯物论是超越宇宙(宇宙是大爆炸产生的,大爆炸前是没有宇宙的)的真理”,我喜欢。

说到真理我突然想到基督教说,在宇宙创造出来后,上帝说“要有光,要有真理”,于是宇宙有了光,有了规律,尊重自然规律的就是真理。基督教前的公众大概就是估计自己的经历弹出了“光与真理”,缺一不可,这一思想。把这个思想赋给了上帝粒子这种宇宙的创造者们。不过我想,如果这些粒子完全作无规则的布朗运动,就不会有相互作用,没有真理,不让真理发言,宇宙的相互作用就不会发生,我碰巧作了了数学工作,发现只有粒子是有生命周期,相互作用才会发生和衰减。发生与衰减,对立统一。按辩证法,事物总是对立统一的。

算我胡思乱想了,让物理学家们笑话了。还是聊点本行吧。今早有个朋友问我:“王老师各个艰苦边远地区怎么脱贫”我回答她说,这正是我想问也想通过研究回答的。等明年回答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1194276.html

上一篇:辨识艰苦边远地区的一段野史
下一篇:沉痛悼念刘则渊先生
收藏 IP: 110.254.234.*| 热度|

2 郑永军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