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指标评介和同行评审是业绩评审的两个不可分割的组分

已有 2692 次阅读 2015-7-27 06:42 |个人分类:社会体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同行评审, 指标评介

指标评介和同行评审是业绩评审的两个不可分割的组分


蒋继平

2015年7月26日


最近科学网在热议科研评介指标的攻与过。 讨论的重点好象是科研评介指标的利弊,着重在科研评介指标的合理性, 公正性和可行性方面。 科学网的一些知名博主被邀请为访谈嘉宾, 积极地参与了这次讨论。 陈安博主对这次讨论做了一些总结, 他认为对于这个争论, 存在着两个明显的阵营:一个是“指标派”, 另一个是“同行评议派”。 他已经六论这个话题, 而且几乎每篇文章都被精选,甚至置顶, 或者成为热门话题的内容。 现在他的【六论科研成果的“指标派”与“同行评议派”的本质差异】正在热门话题上展示着。

我看到这些讨论和陈安的评论,认为参与者的思维形式比较单一, 也就是从自身的立场和思维来发表看法, 没有综合权衡的考量, 也好像没有这方面的实际经验。

我这样说的理由是, 我们看问题不能单一地分析利弊, 也不能单一地看待某一因素在一个体系内的作用。 我们必须把所有的因素都放在一起来考量, 来评定它们的各自利弊。我不知道参与讨论的学者的具体职能。 但是我觉得许多是大学教授。 大学教授是否属于科研业绩评审的核心人物, 我心中无数。 我认为科研业绩评审的核心人物应该是既接受上级评审的人, 又对下属进行评审的人。 这样的人物需要参与科研经费的规划和预算, 独立负责某个课题的建立或者实验室的运作。只有这样的人, 才能深切体会科学创新需要的各个要素, 才能对科研业绩做出公正合理的评估。

科研活动离不开物质条件的支撑, 科研的目的是创新, 物质和创新都需要具体的指标, 没有具体的指标, 如何管理和运作?

可以很容易看出, 指标和评审是一个科研评介体系两个不可分割的组分。关键的问题是, 由谁来制定具体的评价指标,由谁来对这些具体指标进行评审。

我个人在科研人生中的经历是, 科研评介的指标主要是行政部门制定的, 尤其是对于科研人员的提薪晋级, 成果的认可和具体的操作, 都是行政部门的职能。 但是, 对于具体的科研项目, 从科研立题(科学假设), 论证的方法程序, 和实验的时间等细节, 则是由科研人员自己和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协商,达成共识, 双方签字生效。行政部门对科研评介制定具体的指标时, 是从社会需求, 国际惯例和本身的实际情况而采用的最佳方案。

在业绩评审时, 应该有同行执行具体的评估, 而不是行政部门。 同行对业绩进行专业评估, 然后将评估结果通报行政部门。 行政部门根据业绩报告的内容对有关人员采取行政措施。提薪 , 晋级,或者解聘, 都是行政部门的事。  

我觉得, 任何一个法规, 都有其存在的理由, 关键是执行这个法规的人的素养。 我个人的看法是:指标是必须的, 对每个人是公正的。 但是,其前提是, 在执行过程中必须实行人人平等的原则, 也就是对每个人都是一视同仁, 依法实施。同行评审是正确的途径, 可是, 同行必须专业公正, 而不能排斥异己, 压制对手。要是人的素养达不到这个水平, 那么, 任何法规指标就等于一纸空文, 毫无意义。

对我来说,制定科研评介指标是提高科研成效的一个具体的, 有效的策略, 是国际惯例。 这个评介指标的目的是给科技人员一个动力, 一个努力的方向, 而不是用来压制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的。但是, 为了实现指标的任务, 不惜采取不正当的手段, 弄虚作假, 追求所谓的“业绩”,是个人素养的问题, 不是这个规定的是非。 还有, 制定这个指标时, 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 不能单一侧重一个方面, 不然的话, 会造成有失偏颇的结局。 前段时间的唯论文论成败的倾向就是一个例证。

说到这里, 我想说的一句话是:任何法规条例都需要人来执行, 因而, 人的素养是最重要的因素。 在目前中国的情况下, 我最担忧的就是这一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08520.html

上一篇:人生的意义在于自我感觉
下一篇:60岁进入人生的黄金时期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10 曾杰 戴德昌 武夷山 陆绮 陈楷翰 檀成龙 李天成 杜建 陈智文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