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地球演化之我见(11)

已有 2900 次阅读 2014-10-28 03:00 |个人分类:地球环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微生物, 自养型

地球演化之我见(11

(十一)给地球移植最低等自养型生物

 

蒋继平

20141027

 

在特殊微生物的作用下,地球的大气组分和地表环境慢慢地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使得地球的大气层的二氧化碳比例慢慢地下降,氧气比例慢慢地升高。与此同时,地表的水分越来越多。当然,这种变化过程是非常缓慢的。

这种缓慢的变化过程使得地球的大气温度也慢慢地降下来。地球表面的温度越低,形成的水分就会越多。这是一个冷却凝结效应。

当地球的温度降到一定的临界点后,火星人就从火星向地球移植最低等的自养型生物。这种最低等的自养型生物必须具备下列特性。

  • 可以利用阳光,水,二氧化碳和一些无机盐进行有效的光合作用,产生氧气和碳水化合物。

  • 能够在高温恶劣的环境下生存,具有繁殖快,自我修复能力强等特点。

  • 能够生活在水中。

具有这些特性的低等自养型微生物主要是一些藻类。因而,藻类微生物就成为早期开发地球的第二梯队。

为什么一定要选择最低等的自养型微生物呢?

假如您是一个善于观察和思考的人,那么您自己一定会得到答案的。让我们一起来回顾大自然的现象。让我们从人类自身开始来回顾。我们日常生活必须吃喝,除了水和空气外,我们平时吃喝的都是动植物,或者说动植物的加工品。所以,我们人类属于异养型动物,就是必须依靠外界提供食物来制造我们身体的能量。事实上,除了人类外,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动物都是属于异养型生物。换句话说,就是所有的动物必须依靠外界提供食物来制造能量,而不能通过自身的合成来获得能量。这是动物与植物之间的最大区别。

说到这里,聪明的读者一定会想到,世界上没有植物,就不可能有动物。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尽管动物可分为肉食性的动物和植食性的动物,但是,没有了植物,植食性的动物就不能生存,没有植食性的动物,所有肉食性的动物就没有食品,就得饿死。因而,要想动物在地球上生存和繁殖,就必须先有充足的植物资源。

世界上除了极少数几种寄生植物外,绝大多数植物都是自养型就是能够通过自身的光合作用来制造本身需要的能量。但是,高等植物的生长繁殖需要适宜的环境条件。这些环境条件主要是温度,湿度,土壤水分和肥料。

当时的地球,不但温度很高,湿度很低,土壤中更没有有机质。地球的水分大多数都集中在低洼处。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向地球移植高等植物是行不通的。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高等植物到达地球后不能适应地球的环境,会自然死亡的。

鉴于这样的自然现实,只有最能耐恶劣环境的最低等级的自养型生物才是最佳候选物种。

我估计当时的火星人将蓝藻一类的微生物通过宇宙飞船的方式投放到地球的一些大洋之中。这些微生物通过自身的光合作用,在地球的海洋中制造了大量的有机物。与此同时,也从地球的大气层中吸收了大量的二氧化碳,释放出大量的氧气。这样的结果,大大地改善了地球的大气环境,也改变了地球的水文环境,使得地球的海洋中充满着有机质,为高档次的异养型生物的到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使得地球朝着有利于高等生物生存的方向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39147.html

上一篇:人生应有的正确态度
下一篇:当老外说I can help you后的几种状况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1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