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向袁隆平院士学习和致敬 精选

已有 6303 次阅读 2012-3-15 07:08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专心致志, 袁隆平院士, 公正严明

向袁隆平院士学习和致敬


蒋继平

20123 15


最近在中国的两会现场的人影中又看到了袁隆平院士的身影, 这位已经82岁的中国科技界的一枚巨星,在其繁忙的事务中, 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李妍的采访时, 说出了“人民不是小白鼠”的心声。就凭这句话,袁院士就是值得我学习的榜样。在此, 借助科学网的平台, 以一个海外学者的身份, 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袁隆平院士表示真诚和崇高的敬意!


袁隆平院士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有很多很多,但是,最为主要的是以下三点。


  1. 公正严明,不为私利


最近以来, 中国科技界在对待生物工程,尤其是转基因项目上存在着明显的不同看法和立场。 一方是明显的反对派,另一方是积极的支持团体。在我本人看来, 反对派和支持派虽然从表面上看上去都很有道理,但是,从深层次层面来讲都是片面的, 是带有潜在的私利的因素参杂在内。 作为科技界的一位举足轻重的权威人物, 袁隆平院士在这个问题上采取的是中立公正的立场。他的这种态度是负责任的科学家的具体体现, 是对科学知识和科学道德的尊重, 而不是为了个人私利和爱好。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生物工程是一个庞大的项目,涉及到生命科学的方方面面。 即使转基因项目只是其中的一个较小的分科, 也是一个相当规模的科目。这个领域不但涉及到许多技术问题,也有许多随之而来的产品。 转基因学科既然能够在世界上成为一种趋势, 必然有其优点和特色,但是, 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其正反两面性, 有利必有蔽。 就目前的状况来看, 转基因产品的大多数是安全的, 个别的项目有潜在的风险,带有Bt 基因的产品就是其中之一。 所以,袁老支持转基因项目,但是对带有Bt基因的农产品持谨慎态度。因而,他发出了不要把人民当成小白鼠来对待的呼声。 我本人在这一点上与袁老完全一致。 我以前已经表明了我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

  1. 默默奉献, 不图权利。


众所周知,当今社会上流行的拜金浪潮,对权钱的崇拜正如一股热带气旋席卷着中华大地。 科技界也是社会的一部分, 虽然比较特殊一些,可是也正在受到这股热浪的影响, 因而,也自觉或者不自觉地朝着权钱的道路上阔步迈进。 但是, 在这个特殊社会环境中,袁老好像做到了独善其身,他为科技界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他为中国农业做出的巨大贡献首先获得世界的认可。 在功成名就后, 按照中国人的潜规则,他可以冠冕堂皇地获得很多的权利, 在什么岗位担任一个什么长的应该不是大问题。可是,袁老做到了淡泊名利,拒绝权利的诱惑, 清心寡欲, 远离权力的是非之地。 他仍然默默地在田间耕坛, 为社会为人民的福祉流着汗水。因而,即使万不得已出现在新闻媒体上,他仍然看起来像一位老农民, 没有一点儿明星的做作和官大爷们的架子。 这是我敬佩的一个主要原因。

  1. 专心致志, 奋斗不止。


袁老已经82岁高龄,已经在农业战线奋斗了将近60 年。 在这近60年的历程中, 袁老能够做到自始至终奋斗在田间地头,不顾夏天的烈日, 蚊虫的叮咬,一心一意, 专心致志, 埋头专研, 为提高水稻的产量,改进水稻的品质费尽心机, 流着大汗。 即使现在已经早已到了应该退休的年龄,仍然放不下自己心爱的事业, 坚持奋斗在科研和生产的第一线。 这种精神, 使我感到可望而不可及。 我比袁老小24岁, 是和袁老一样属马,但是小两圈的马。 我在心里想, 假如我也能活到82岁的话, 我是否能够像袁老一样一直奋斗不止呢?在这点上, 我对自己一点儿信心都没有。 所以,我要向袁老学习, 以他老人家为榜样,以袁老的精神作为我人生的动力之一,专心致志,奋斗不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47886.html

上一篇:致年轻人:拼爹不如拼命
下一篇:我的双重不幸人生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39 骆小红 金小伟 曾新林 彭思龙 李宇斌 刘全慧 陈志刚 刘勇华 肖振亚 陈理斌 侯德鑫 邵明飞 陈金华 陈永金 翟自洋 喻海良 武夷山 戴朝华 徐勤军 刘颖彪 代锦 黄顺谋 廖聪维 陈智文 李土荣 王云才 杨立泉 曹建军 李天成 虞左俊 周向进 刘光波 吉宗祥 张亮生 何应林 李兴超 yunmu nigpasvan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