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功不唐捐,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

已有 4491 次阅读 2017-4-8 21: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

周末不用上班,在家整理换季衣服。

因为自己的断舍离做得特别不好,所以衣柜里总有不舍得扔又不合适穿的衣服。

因着这些不合适的衣服,白白占据了衣柜好大的地方。

并且,有时候,也会忍不住或者不自觉穿上这些已经不合适的衣服,白白让自己穿上后亦发不好看了!

舍不得旧衣服,放不下旧感情,改不了旧习惯!

这都是给自己挖一个坑。

纯粹是找虐啊!

舍不得,就是不舍,不得。

轻轻松松清理出三大包,整理好,装在大塑料袋里,提到外面。

我似乎听了我家房子也松了一口气。

断舍离,真的好痛快!

(二)

收拾完旧衣服,心情好,似乎看到一大批新衣服在朝我微笑着手!

一定要控制住自己,天底下还有比买买买还好的事情!

一定要胸怀天下,而不是胸怀衣柜。

朋友圈里清华的教授转发了1932年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胡适在北大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

看完,大为敬服!

大家就是大家啊!

灯塔的意义,就是给黑夜航行中的旅人指路。

大师的意义,就是给迷雾人生中的人们指路。

胡适先生的这篇演讲,放到今天讲,也丝毫不过时。

譬如,先生讲道:每天花一点钟看十页有用的书,每年可看三千六百多页书,三十年可读十一万页书。诸位,十一万页书可以使你成一个学者了。

这和现在人提出的,在一件领域坚持做一万个小时,你就是这领域的专家了。

算一算,一万个小时,每天做一小时,一年是365小时,差不多就是三十年的时间。

现在的我们,内外交困,三观受到严重冲击,物质追求和精神追求很难步调一致,保持统一。

如何在这纷乱的时代,保持自己的独立,这是很多人非常困惑的事情!

而胡适先生在上世纪那个最纷乱的时代,给他的学生开出的药方,今天依然是灵丹妙药。

胡适先生说,一面要保持我们求知识的欲望,一面要保持我们对于理想人生的追求。有什么好法子呢?

他给出了三个方子:

第一个方子只有一句话:“总得时时寻一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第二个方子也只有一句话:“总得多发展一点非职业的兴趣。”

第三个方子也只有一句话:“你总得有一点信心。”

胡适先生最后勉励大家,要深信: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三)

三月份,我几乎没有出差,也没有联系作者,一直在低头看稿子。

只觉得看到了天荒地老,看得两眼昏花。

所幸,作者们都极配合。

有好几次,我甚至一天给作者打很多次电话,就为了书稿的一个小问题没看懂,也不管作者是不是很忙。

甚至我跟作者说,您这几天请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到书稿上,务必心无旁骛地处理书稿里的问题。

公式图表我要作者对了有对,生怕不符合规范,出现差错。

终于,书稿印刷出版了。

拿到样书,我松了一口气,把样书拍照发给作者看。

看到样书照片,有个一直协助我整理稿件的博士祝贺我,又跟我说,她最近有些焦虑,论文、毕业、工作都十分揪心,并且她的一个同学,因为使用国家地图不规范,毕业论文外审不通过。

她问我,出版物中使用地图是有规定的吗?

我说,在出版物中,涉及到国家疆域,必须用标准地图,从国家测绘局的网站下载才行!

在出版物中,用错了地图,是政治性错误,非常严重!

她感叹,幸亏在协助我整理稿件的时候,我跟她强调过地图问题,所以她不会犯这种错误!

我说,你也算出过书的了,有经验!

她哈哈大笑,对啊!多做点事情还是有好处!

岂止有好处!

博士延毕,简直是灾难啊!

后续会有一大堆的问题,找好的工作也许也因此泡汤了。

当初,出书的时候,我真是追着她,麻烦她。

因为教授事情多,所以很多稿件的问题我找她解决,她解决不了就让她去找教授,不知道有多麻烦她。

我经常是很不安的!我很担心她会烦,会不搭理我。

幸好,博士姑娘是个好姑娘,一直非常有耐心地帮我协调各种问题,帮助我顺利地把书出出来了。

她的付出没有白费。

协助老师出书的过程,她知道了写书时哪些地方要注意,哪些地方有陷阱,自己就不会陷进去了。

正如胡适先生所说,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再引用胡适先生的一句话,与诸君共勉。

我们要深信:今日的失败,都由于过去的不努力。

我们要深信: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47619.html

上一篇:去雄安,我们又有什么舍不得?
下一篇:专著编写第一步:资料整理的细节问题2
收藏 IP: 219.143.154.*| 热度|

16 武夷山 蔡小宁 蒋力 魏焱明 黄仁勇 朱志敏 冯大诚 尤明庆 蒋永华 王启云 刘钢 陈绥阳 张鹏举 zhouwangpu fnfeife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