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时间的故事 精选

已有 7199 次阅读 2022-5-8 17:4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天是母亲节!

因为疫情,我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回老家看我娘了,幸亏家里姊妹多,倒是不担心她们,只是还是经常会想老人家。

有时候,我想我娘的时候,就想写一写我娘的故事,但是我娘实在是个平凡人,她自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生养了六个普通的女儿,平平淡淡,一点也不跌宕起伏,实在没有什么可写的。

早上做饭的时候,忽然想写一篇文章,名字就叫《聋娘》,因为我娘耳聋。

一顿饭做好,我也没想到怎么写。我娘的耳聋,并不是因为勇敢冲锋炸药震聋的,也不是因为坚贞不屈被坏人扎聋的,就是因病致残,贫困失医,并不能演绎出感人肺腑的故事。


因为我娘听不见,我们一家子说话都是大嗓门。虽然有人说我们湖北人好像天生都是大嗓门,但是我们家人的嗓门又比其他湖北人的更大。

小时候我有一个很大的苦恼,就是我没法跟我娘说点私密的知心话。因为说小声了她听不见,说大声了怕别人听见,更有时候我说了我娘看我的口型猜我说什么,几遍猜错了我就不想说了,我就生气了,我娘还不知道我怎么怎么回事?

虽然我娘耳聋,除了我娘和外界交流有些困难外,并不妨碍我娘心灵手巧,勤勉善良。

我父亲虽然有一份旱涝保收的工作,但是那时候的工资实在是太低,养活我们一大家人非常困难,我娘在生产队出工挣工分是我们家口粮的重要保障。

我娘经常给我讲她在生产队挣工分的故事。

有一个故事,她讲过很多遍,之前,我基本都是当鬼故事听的,但是今天我突然意识到,这不是一个鬼故事。


我娘说,以前在生产队挣工分,都是按照干多干少算公分的,为了能多干一点,我娘往往都是起早贪黑地抢活干。

某一年的双抢季节,有一个晚上下半夜月亮出来了,月亮特别大,照得家里四壁皆白,我娘以为天快亮了,就赶紧起来去占了一块大田割稻子。

我娘听不见,也不知道公鸡有没有打鸣,家里也没有钟表,不知道几点,大大的月亮,四野都照白了,虽然看不到别人,但是我娘心里只想着趁着天不热,多干一点,所以一点也不害怕。

我娘一个人在月亮地不知道割了多久的稻子,月亮还挂在天边,她隐约发现自己起得太早了,但是如果回家等天亮再回来,一来一去又要耽误时间。

我娘正踌躇间,发现隔了几个田的地方,好像看到一个熟悉的影子也在那割稻子,是某个和我娘关系很好的大嫂,其时已经生病了,但是当时我娘似乎完全不记得她生病了,以为她也是赶早来抢活。

我娘瞬时觉得天应该快亮了,又有人来干活了,于是开心地大着声音跟嫂子打招呼,因为我娘知道自己听不见,所以也不期待听到回应。

一块大田都快割完的时候,天终于亮了,我娘才发现,半夜看到大嫂干活的田里一个人也没有。

我娘后来告诉我,没过几天,那个大嫂就病重不治去世了。

我娘说,那天晚上她看到的那个人影,应该是那个大嫂的魂魄。我们乡下有人快死了魂魄会出来的说法。

我娘的这个故事一直让我对乡村的夜晚充满了畏惧。


我上班赚钱之后,我娘总跟我说,她想要一块小手表。

于是,我给我娘买了一块,带了一段时间没有电了,我又给她买一块戴上。

我娘每天都会认真地看手表上的时间,然后按照时间决定是不是要煮饭。

我姐说,我娘对时间有执念,家里的每间房,我娘都恨不得放上一个钟表。

她在床头还放了一个电子钟,晚上睡不着的时候,她就看着钟表上的时间。

之前,我都只是一笑置之,把这个当成老太太的特殊癖好。

今天,我突然明白过来,时间对我娘的特殊意义。

小时候家里太穷,别说手表,我家连一个闹钟都没有。晴天,我娘就根据我家屋檐的影子估摸时间,阴天,我娘就根据门口小学放学估摸时间,但是到了晚上,她就完全失去了时间,因为她连鸡叫都听不到。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娘会把大月亮的半夜误认为是天快亮了,赶紧出去抢活干。

我想,也许那天晚上我娘看到的那个影子,真的是那大嫂的魂魄。因为她和我娘交好,感知到了我娘孤身一人在四野无人的月亮地里干活,她怕我娘会害怕,所以专门来陪我娘,给她壮胆。她知道,我娘听不见,所以离得远远的陪我娘,我娘看得模模糊糊不会害怕,也不担心我娘会认为她不理我娘。


以前,每次我娘给我讲这个故事,我都只会认为那是我娘太勤劳了,今天才真正明白这个故事,忍不住心酸想落泪。

我完全能够想象出,那天晚上,在如水的月光下,一望无垠的稻田中,我娘是怎样渴望知道几点钟了,还有多久天才会亮?

有多少看似平凡又简单的事情,是需要我们穷尽一生才能想明白的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337613.html

上一篇:我们曾经年轻又聪明
下一篇:提前做好出版基金申报准备工作
收藏 IP: 114.254.9.*| 热度|

22 张学文 焦飞 武夷山 曹俊兴 王飞 周忠浩 谌群芳 郁志勇 邝宏达 王善勇 郭红建 黄永义 李志俊 康建 褚海亮 柳林涛 王代平 晏成和 吕泰省 王磊 谢钢 李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