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yunz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anyunzhai

博文

家书185--四大名著与红楼

已有 2381 次阅读 2014-2-17 21: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书185--四大名著与红楼


  中国的四大名著是什么?被问者往往脱口而出:《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和《红楼梦》,《红楼梦》是这四大名著之一。严格地讲,四大名著前得有限定词,比如“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四部书写作于元末到清,也就是600多年前到200多年前。在这之前的不同历史阶段中,曾兴起过不同的文学体裁,比如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宽泛地讲,还有四书五经。小说体兴起后,这四部名著堪称佳作,它们只是中国古典小说的四大名著。
  四大名著兴起之时,西方国家已经步入现代化的快车道,开启了思想大解放、经济大繁荣、政治大进步、社会大发展、海外大殖民的宏大历史进程,包括小说在内的西洋文学作品自然受益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因此,横向比较,四大名著的地位也不宜高估。
  不高估不等于就得低估。和以往的文学体裁比,小说体更为中国普通民众喜闻乐见,与文人吟诗作画雅致不同,说书的可在闹市区支起小摊,凭三寸不烂之舌招来引车贩浆之徒,围成一圈现场收听。章回体小说讲到关键处故意卖个关子收场,听者的心在半空悬着,第二天按时前来,急着知道究竟下回是怎么分解的。众粉丝有的捧钱场,有的捧人场。可见,当年的说书很像当下的网络写作,成不成功全凭能不能抓住普通人的眼球。就好比你读《盗墓笔记》,读的人图的是看热闹,写的人也就顺应大众的需求。当年的畅销书被捧得有些神圣了。
  既被册封为四大名著,读的人就多,研究的人也多,水煮的、闲看的、戏说的,不一而足,透过他人分析,增长自身见识,倒不失为学会读书的捷径,但就这些作品本身而言,我不建议你硬着头皮、非读不可。
  不过,将来得闲,《红楼梦》倒是值得一读。这部成于晚清的小说,是家族的挽歌、朝代的挽歌,作者曹雪芹心中装下大悲喜,手中挥起如椽笔,带着大痛后的大彻大悟,把大家族由盛及衰的故事,徐徐道来。我以为,其价值,远高于另三部古典小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669-768383.html

上一篇:家书184 网络公开课
下一篇:天天书海边之三
收藏 IP: 218.11.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