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c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jcc

博文

功利主义不是阻碍科学研究的罪魁祸首 精选

已有 7621 次阅读 2013-2-24 18: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研究, 功利主义

 
嵇少丞《科学研究应是在好奇心驱使下自由自在的研究》,这篇博文写得很好,很有趣,很有力度。据我肤浅的认识,有些观点未必正确。

    据说印度的拉曼很功利,获奖前数年就觉得自己是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最佳人选。奖还没公布,他当年七月就买好了去领奖的车船票。可见功利思想并不影响他发现拉曼散射现象。据说杨李也是奔诺奖去做“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研究的。

    功利主义和兴趣不一定是对立的。一个人如果对科学研究感兴趣,你不给TA钱,TA都能成功。你给TA钱,那不更能成功?也就是说,功利主义本身不会阻挡一个人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有些研究需要钱才能进行。这时,你有可能把钱错投给了对科学研究不感兴趣的人,而感兴趣的人没拿到钱,无法展开科学研究。这不是功利主义在作怪,而是另外一种东西在作怪。功利主义至多能阻止应用研究的进步,不能阻止那些不要钱的基础研究的进步。问题是我们的基础研究也不如发达国家。如何用功利主义解释这一现象? 功利主义是不是能让人们对科学研究失去兴趣?这个不得而知。

    用功利主义搞研究外国也很盛行。我在日本时,每选一个研究课题时,指导老师总是问我,这课题有什么用。不止是无知富妇问爱因斯坦相对论有什么用,诺奖级专家也会问这研究有什么用。我们每次写论文时,总是要在引言部分说明这个课题的用处。做应用的,要说明能产生什么样的产品。做理论的,要说明其科学意义。一个没有任何用处的论文是不会有价值的,是垃圾。
    
   功利主义其实在企业很盛行,不赚钱的研究企业是不会做的,至少90%的企业会是这样的。任何国家也不例外。同样是功利主义,为什么我国企业原创高科技产品几乎没有?

   嵇老师说人们为了职称、职务、工资、奖励、做官、院士等在做科学研究,美国教授好像是这样,中国教授不是这样的。殊不知,中国教授职称评审时,对你的人品看得比科学成就都重要,总是把“红”放到“专”的前面。有人说中国SCI是为了科学研究,这也是错觉。人们做SCI是为了奖金,不是为了科学研究。凡是难出SCI的没人去做,容易出SCI的大家争先恐后去做。真正的科学研究是很难在短期内出成果的,那些两、三天就出一篇SCI肯定不是大智慧的成果。事实上,中国的科研与国际学术界在玩不同的游戏。由于游戏玩法不同,当然评价标准就不一样。中国的科研是看谁挣的奖金多,国际学术界是看谁解决的难题多。大家的境界不同,当然导致的结果就不一样。有人说中国大学重科研轻教学,这也是在误解。中国大学既不重科研也不重教学。中国所谓的科研是看你拿了多少经费,做了多少项目。要知道,经费与项目完全可以通过人际关系运作来完成,用不着科学研究。当然可以用肤浅的成果去掩盖没踏实做科学研究的事实。研究成果造了假,迟早会被人们发现。研究经费获取的猫腻,又有谁知道呢?可能永远是个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8889-664773.html

上一篇:三无博导可恶到了要废除终身制的程度?
下一篇:最新版C语言编译器刚一上市,就问题多多
收藏 IP: 222.64.35.*| 热度|

27 林中祥 魏武 戴德昌 孙学军 谢蜀生 陈安 陈冬生 吕喆 唐小卿 罗德海 朱阮成 邹谋炎 吴桂生 田圃 孙景鑫 乔中东 徐绍辉 吴明火 杨正瓴 刘全生 张骥 aliala cly85 bridgeneer lftkf tianyuthu ahsy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