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c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jcc

博文

三无博导可恶到了要废除终身制的程度?

已有 5021 次阅读 2013-2-22 10: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官本位, 终身制, 三无博导

   这几天,有位名博主突发奇文,向所谓的无权、无势、无钱的三无博导猛烈开火,大开杀戒,主张废除博导终身制。下岗的标准居然是你有钱没钱。给出的理由居然是与国际接轨。本人浪迹海外多年,剑桥大学、华沙大学也去过,加拿大也呆过,美国也talk过,还真没听说过这种废除博导终身制的标准,美国倒是有tenure-track的,也从没听说过美国哪个大学让哪个教授降级为副教授的。人家明明是在搞终身制,我们却在搞废除搞终身制,而且仅限于博导领域,其他领域的终身制依旧。这个接轨真是接得太荒唐,轨道的方向都接反了。再说即使国际上有这种轨道,你也不能只是部分接轨,其他地方不接轨呀。中国高校管理为什么不与国际接轨,废除官本位终身制?中国经费发放为什么不与国际接轨?只部分接轨,你不担心翻车?车在不一样的轨道上能行驶,乘客坐得舒服么?再说有钱就可以当博导,是不是公司的老总将来都可以当大学博导了?现在有钱人花钱买洋文凭的大有人在。
 
    真的是三无博导们阻碍了中国的科技发展?当年陈景润就是无权、无势、无钱的科研人员,符合现在的三无博导标准,人家为攻克古德巴赫猜想立下了汗马功劳。我倒是想问问,这些年来,拿了国家的大量经费,招了大量的博士生,所谓的三有博导们,与陈景润相比,取得哪些惊人的成果?为什么每年不公布牛博导们的业绩?口口声声要人们宽容他们科研上的失败,为什么不能宽容三无博导们的那一点劳动权利呢?真是个笑贫不笑娼的时代啊。三无博导与三有博导相比较,究竟谁的科研贡献大? 这个社会真奇怪。博导们比的不是成果,不是科研能力,而是比谁最有钱,谁最有权。变成了有钱就是成功的标准,就是有学问的符号。当务之急对高校危害的最大难道是三无博导,不是官本位?三无博导们不花国家钱,做科研,培养研究生。这样的人也有罪。高校官本位没有被关在笼子里,倒是无权无势的博导们先被在笼子里了。可悲,无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8889-664055.html

上一篇:即刻搜索已经战胜Google?
下一篇:功利主义不是阻碍科学研究的罪魁祸首
收藏 IP: 222.64.35.*| 热度|

17 吕喆 王枫 徐满才 鲍海飞 许浚远 林中祥 王春艳 赵美娣 刘建兴 彭思龙 肖建华 罗春元 杨正瓴 李宇斌 张骥 laoyipiao louiex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