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啄木鸟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qinghui 对错误的数学论点发表评论

博文

薛问天:应正确理解Lowenheim –Skolem定理,得不出实数集可数

已有 5466 次阅读 2012-8-1 11:07 |个人分类:评论园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可数, 薛问天, Louwenheim, –Skolem定理, 实数集

 

文清慧注:这篇文章是作者薛问天2012.7.31投来的原发文章。下面是全文。

 

 正确理解Löwenheim –Skolem定理,
由它得不出实数集可数的结论
 
 作者:薛问天 2012.7.31
 
    最近网上在质疑何华灿教授所著《统一无穷理论》认为自然数集与实数集等势的观点时,有人拿出了Löwenheim –Skolem定理(本文简称其为LS定理),说[1]
 
     自然数集与实数集等势,更准确一些说,实数集可以是可数集,这个结论并不荒谬,这个结论在1950年代就有了,是数理逻辑中first order logic理论 Downward Löwenheim–Skolem theorem 的一个特例。 
 
    这是对LS定理的一种误解,由LS定理得出的是实数的一阶理论可以有可数模型,并不等于说实数集是可数的,因为实数的一阶理论的模型和实数集合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更何况LS定理是以层次无穷理论为前提的,如果无穷集合的势都相等,就没有必要谈一阶理论存在具有更大或者更小势的模型的问题,L S定理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下面让我们简要介绍LS定理,先介绍一些基本概念。
    首先要说的是集合的势(cardinality),或称为基数。LS定理是以层次无穷理论为基础的,也就是说可以作为集合势的,除了有穷集的势取自然数以外,对于无穷集合,势可以是: À0, À1, À2,…  ,其中À0即可数无穷。集合S的势记作:|S|
    所谓一阶语言(first-order language是指一种用于表述相关理论命题的符号集合,它包括一阶谓词逻辑的词汇(如Ù,Ú,Ø,",$等)和所谓标识词汇(signature。标识词汇由函数符号集和关系符号集组成,并且附有一个指明这些函数和关系符号的元数函数。在有些文献中标识词汇还包括常数符号集,这里我们用零元函数表示常数。我们把一个一阶语言L中所有符号的集合的势就叫做这个语言的势,记作|L|

假设给定了一个一阶语言L我们称下面的结构(structureML的一个解释(interpretation。结构M由一个基本集(经常就直接用结构名M表示)和对该语言L标识词汇中的所有函数和关系符号的解释一起构成。一个常数符号就简单地解释为M的一个给定元素,一个 n元函数符号的解释是一个M nM的函数,一个n元关系符号的解释是一个M上的n元关系,即一个M n的子集。基本集的势就称作结构M的势。

显然,在解释M下一阶语言L中的任何一个句子(不含自由变量的公式)都表示一个命题。例如("x)($y)[ x>0® (y´y)=x] 就是一个由一阶语言表述的句子,其中´是一个二元函数符号, =、〉是两个二元关系符号。如果给定一个解释,令基本集是实数集合,符号´解释为乘法函数,=、〉分别解释为相等关系和大于关系。那么在这个解释下,该句子表示的命题涵义是:任何正实数都存在有平方根。显然这个命题是成立的。

如果一个一阶语言的句子φ在解释M下成立(为真),则称φM下满足,记作M |=φ

如果一个一阶语言的两个解释结构NM满足条件:

1,      作为基本集N Ì M

2,      N关于所有的解释函数是关闭的;

3,      对于所有的句子φN |=φ 当且仅当M |=φ

则称NM基本子结构elementary substructure),MN基本扩展elementary extension)。

LS定理 对于任意的一阶语言L, 如果它有无穷结构M(即其基本集M是无穷的),则对于任意无穷基数κ ≥ |L|,存在L的一个结构N,使得|N| = κ ,而且

·           如果 κ < |M| N M的一个基本子结构;

·           如果κ > |M| N M的一个基本扩展.

   定理通常被分为两部分,分别对应上面的两种情况。断言存在具有任意较小基数的基本子构造部分,称为向下(downwardL S定理。断言对于所有较大的基数存在有基本扩展的部分,称为向上(upwardLS定理。

所谓一个一阶语言上的一阶理论(first-order theory,是指该一阶语言的某些句子构成的集合。直观讲,一个句子表示一个断言,把很多断言聚集起来就构成一个理论。通常给定一个一阶理论的方法是给定有限个句子称为公理,把理论指定为能由这些公理按照一阶谓词逻辑的推理规则,在有限步内推导出的句子构成的集合。句子φ属于此理论T,记作T |- φ

假设给定一个一阶语言L我们称L的一个结构ML上的一个一阶理论T的模型(model),当且仅当对于L中的任何句子φ,如果T |-φM |=φ

显然,如果某一阶理论有一个实数模型(即基本集是实数集,函数符和关系符解释为相应的实数函数和关系。)则按照向下LS定理,此理论也有一个可数模型。

 

 

这就是由LS定理所能推出的结果。说实数的一阶理论存在着可数模型。从这个结果绝对得不出实数集可数的结论。因为实数集和实数的理论的模型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在这里它们仅有的关系是它们是同一个一阶理论的两个模型。你不能说如果其中一个模型是可数的,另一个模型也必定是可数的。

如果一个理论的所有模型都同构,则称其为categorical LS定理证明,所有具有无穷模型的一阶理论均不是categorical,不可能在同构意义下有唯一的模型。LS定理的本意实际上是在说明一阶逻辑的局限性,一阶理论无法控制无穷模型的基数。此外还要注意,实数的一阶理论不能代表完整的实数理论,毕竟有些实数的特性是用一阶语言表达不了的。

[1] “反对伊战:关于《科学出版社……反智的书》一文中实数集的势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593043.html

 

 

返回  文清慧:《统论》评论园地首页: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59301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597874.html

上一篇:沈卫国: 论序数及连续统的可数性与正则公理
下一篇:吕陈君:关于实数可数的一个证明及其说明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2 陈学雷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