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弘扬中医2:弘扬中医与邓铁涛教授

已有 1792 次阅读 2023-2-11 12:07 |个人分类:弘扬中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仅就我知道的一些情况,我认为邓铁涛教授不仅是中医大师,而且对弘扬中医有很大贡献。

在上世纪80年代,先是在他向国家强烈要求和建议下,成立了中医药管理局。接着在国家执行“抓大放小”政策时,准备把各地的中医药大学和中医学院归到医科大学或医学院里面去,他又联合一些知名中医专家向中央提出,说这样有可能会把中医教育“放”丢,对中医很不利,不能这样。结果中央及时改变了做法,使各地的中医药大学和中医学院基本都还独立存在。

他对中医药的创新和发展非常关心,积极支持。我在2008年写了一篇“我对弘扬中医的几点想法”,当年92岁的邓老见到后,马上用一张大的宣纸和毛笔给我写了一封长信(下图)

image.png

邓教授信的内容:

范振英研究员:您好 !

六月三日手稿收读,首先谢谢您对中医学发展的关心! 您的意见我认为很好。中医只会发展不会被吃掉的。中医不但有理论,而且其精髓是走在西医之前的。过去认为医学只是自然科学,是生物医学,现在才加上心理与社会,是一大进步,但仍不够。中医是天、地、生、文、史、哲、艺术的综合体。 因此多学科相合才能帮助中医之发展。只有新技术革命之成就,才能帮助中医之发展。因此十分欢迎像您这样的科学家参与中医振兴事业。中医是世界人民的。欢迎参加中华文化之振兴。

写此匆复,言未尽意。祝夏安 !

  邓作涛寄

             零八年六月卄一日  

在信中邓教授说:“过去认为医学只是自然科学,是生物医学。现在才加上心理和社会是一大进步,但仍不够。中医是天、地、生、文、史、哲、艺术的综合体,因此多学科相合才能帮助中医之发展只有新技术革命之成就,才能帮助中医之发展。”可见邓老对弘扬中医思考的深入和远见。

接着,时任卫生部副部长、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看到我的“我对弘扬中医的几点想法”和邓老给我的回信以后,也给我亲笔回信表示赞许。

image.png


201510月,卫生部副部长、中医药管理局王国强局长在《以诺奖驱动中医药创新》的讲话中强调:“瞄准中医药科技创新的前沿和重点,集成生物医学、系统科学、复杂科学等研究方法,指导中医的各类科学实践,阐明中医药理论的科学内涵”。“中医药与现代科学理论、技术与方法的渗透结合,可以为生命科学和医疗卫生的突破,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更大贡献”。

我认为邓铁涛老教授和王国强副部长指明了弘扬中医的方向,也是我后来思考中医发展、并利用中医理念提出健康新定义和健康学,以及提出宏观健康学、健康护理学、健康医学工程、健康动机驱动力3.0等一系列创相关新理论的主要动力和原因。并因此我在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学家年会上荣获“中国科学年度人物(或称中国科学家)的殊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375777.html

上一篇:延缓衰老54:中国科学家范振英
下一篇:历史 文化156 曾经的广化寺
收藏 IP: 60.25.164.*| 热度|

16 杨正瓴 孙颉 许培扬 郑永军 农绍庄 宁利中 吕健 李学宽 杨学祥 周忠浩 王安良 尤明庆 张晓良 吕秀齐 刘炜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