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167:童年记事 火镰和火种

已有 2063 次阅读 2023-9-30 10:16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火对人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用火,必须要有火种。火种的生成方法很多,用上篇博文说的取灯儿就是形成明火火种的一种方法。

但在一般情况下,取灯儿主要是由暗火变成有火苗的明火。所以产生没有火苗的暗火,在很多情况下是形成火种的关键。还要说明的是,有了暗火,即使没有取灯儿,多数情况下,也可以把暗火变成明火,只是比较费力费时。

从久远的历史到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我们老家那里使用火镰、火石、火绒一直是生成暗火最主要的方法。其中火镰最为重要。其形状如下图。

image.png

镰长约10厘米,宽67厘米。它的前面有一个镰刀形的钢条叫火钢的钢片,后面是一个皮革制做的小包,可以装火石、火绒。火石通常是燧石。我小时候不知道它叫燧石,只知道是灰黑色的很硬的石头。如果没有燧石,就用石英石代替。我们那里山上有零散的石英石矿,所以很容易找到石英石。火绒我当时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只看着像弄碎的马粪纸。最近从百度上才知道是晒干的艾蒿嫩叶。我小时候家里生火做饭,经常连火绒也没有,就拿一个小瓷碗刮一点锅底上的黑灰(末燃烧的碳),也能生成暗火

至于火镰的构造的它们的使用方法在网上都很容易查到,这里不作赘述。

记得火镰及下图所示的烟袋(也叫旱烟袋)和烟袋荷包组成的一套物件,似乎是我们那里成年男人的标配。有一多半大男子汉会随身携带。


image.png


烟袋是一段中间有孔的木杆或竹杆,一端是铜制的烟袋锅儿,另上端是玉石制作的烟袋嘴儿。烟袋荷包是个可以锁口的布口袋。用来盛装碎烟叶。

火镰、烟袋(特别是烟袋嘴儿)、烟袋荷包,都有材质和制做工艺的高低之分,所以它的水平高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主人的身份。

除抽烟以外,还有很多地方要用火镰。因为需要火种的地方太多了,而且大多需要有火苗的明火火种。小时候我们那里一般人家也没有取灯儿。我父亲做过一点,也是杯水车薪。由火镰产生的暗火形成明火最主要的方法是靠“吹”。就是把那一点点暗火放在干的茅草、旧棉絮、废纸等易燃物品上,用嘴吹,就能出来火苗。我小时候吹火是经常要干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404291.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66 童年记忆:取灯儿
下一篇:延衰老67:您关注自己或家人的“肌酐”数值吗
收藏 IP: 202.99.71.*| 热度|

16 郑永军 尤明庆 宁利中 朱晓刚 高宏 刘炜 杨正瓴 张晓良 孔玲 曹俊兴 孙颉 崔锦华 王安良 窦华书 许培扬 刘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