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165:我有关梧桐树的记忆

已有 1973 次阅读 2023-9-16 13:41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我小时候,老家那里有许多梧桐树。

梧桐树有一种繁殖方法可能叫断根生殖法。就是它的根被弄断后,远端的根就会长出小树。所以若地边有棵大梧桐树,耕作会斩断一些它的根,所以每年都会长出一些小的梧桐树。若在比较肥沃的地方,长出的小树就很粗壮。若第一年长出的比较粗壮的小树冬天被砍掉,由于已经有了比较发达的根系,第二年会长出更粗壮的小树,小树直径当年就能长到10公分以上。叶子也很大。印象中最大的叶子直径大约能长到到60公分左右、可以遮太阳或放在头顶遮雨。

梧桐树喜温热,夏天靠它的阔叶生长的很快。但是不耐寒。深秋一次大的寒潮就可能使它的大部分叶子脱落。梧桐叶可以喂牛,长出的小梧桐树砍回去牛很爱吃。

我老爸曾经说过一个关于梧桐树叶的小故事:我们那时深秋或秋后有用筢子搂树叶作柴烧的习惯。一年深秋来了次特大寒潮,我村一个有心计的人想到晚上会有很多梧桐叶落下。于是第二天早晨很早就起来,一个早上搂了很多梧桐树叶。

当时我们那里的人们都是种烟草,抽旱烟。即主要是用烟袋抽弄碎的烟草叶。烟草的茎,也有烟草味,但不像叶子味道柔和。冬天,那个搂了许多梧桐叶的人,收集了些烟草的茎,把它们和梧桐叶都碾成碎末,掺在一起,当作碎烟叶去卖,由于卖的便宜,还真有很多人买,结果卖了不少钱。最后算了一下账,竟然差不多能买一头比较便宜的毛驴。于是人们就到处说他一个早晨搂来一头毛驴。

梧桐树的木材比较松软,盖房子、做一般家具都不好。但由于木质疏松,内部空隙大,在干湿变化时不容易变形或变形很小。于是制做两样东西用梧桐木材最好,一个是锅盖,它在使用中不是由干变湿,就是在由湿变干,所以梧桐木制做它最好。另外一个是制做风箱。风箱的木板不能变形,否则就会漏风。所以也是用梧桐木最好。后来还听说做提琴等乐器也用梧桐木。

不知是什么原因,近些年回老家,看到梧桐树比小时候少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402827.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64:栽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下一篇:历史 文化166 童年记忆:取灯儿
收藏 IP: 60.25.165.*| 热度|

16 许培扬 杨正瓴 郑永军 武夷山 尤明庆 宁利中 高宏 刘炜 杨学祥 张晓良 崔锦华 贾玉玺 孙颉 胡泽春 孔玲 刘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