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132:不开车不知油钱贵

已有 3407 次阅读 2022-3-23 12:28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包括在天津上学的5年和在北京工作的5年, 以及1984年我们单位搬到天津到现在的38年,我在大城市住的时间已经48年了,可是不知道有没有老师像我这样,不开车不知道油钱贵。

最近,小儿子一家来给我老伴过81周岁生日,聊起汽油涨价。我儿媳上班路远,开车上班,我问她一个月要多少油钱,她说:去年暑假以前,来回共55公里,每天回家,一个月2021次,用92号汽油,需600元油钱。去年暑假学校搬家,来回一趟多了10多公里,加上油涨价,若还是每天回来,还得增加不少油钱。幸亏新校址离孩子姥姥家很近,平常回娘家住,周五才回来,省了不少钱。

我儿子在一个小公司工作,他还是生产眼底照相机小组的头头,一月不足4千元,也没有多少其他福利。他说,最近招来一个人到他们小组工作,肯干肯学,主动加班,表现很不错。但是家住的远,开车来上班,1个月的汽油钱就得1000多元。干了1个月,拿到3000多元,这个人说,除了油钱还拿不到2000元,于是马上就辞职不干了。

我真没想到只是开车上班,一些人每月花那么多汽油钱。

我的一个姪女婿(我弟弟的姑爷)是开大货车的。最近几年跑青藏线,拍了不少拉萨和青藏高原的照片或短视频。不知是否与长时间在高原开车有关,去年眼睛出了点问题,冬天做了手术。最近我问他出去跑车了没有?他说:由于柴油涨价,现在跑车搞运输挣不到什么钱,加上眼睛还未彻底好,索性就在家休息。看来油钱对运输的影响是很大的。

回想我参加工作初期,我们研究所的人一般都是骑自行车上班,而且坏了也多是自己修。在外面修车也便宜,记得我一个同事,车子慢撒气,找修车摊的师傅修,师傅半天没有找到撒气的地方,就给装上了,要收1毛钱的修理费。我的同事说没有修好为什么收钱?

当时北京的公交车月票是,只在市区坐车是每个月3.5元,我爱人当时在郊区上班,需要坐郊区线31路,月票是4元。就是说,4元的月票可以坐所有市区的公共汽车的一路郊区线。

可见当时一般人的通行费是很少的。

真是:时代巨变今非昔,不开车不知油钱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330681.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31:阳春白雪好风光
下一篇:延缓衰老32:“颈椎病”可能误导了很多人
收藏 IP: 117.9.181.*| 热度|

15 李宏翰 尤明庆 张晓良 许培扬 李世晋 史晓雷 杨学祥 王安良 周忠浩 刘炜 孙颉 宁利中 刘钢 郑永军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