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延缓衰老32:“颈椎病”可能误导了很多人

已有 2300 次阅读 2022-3-26 12:44 |个人分类:延缓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与我每天一起锻炼的一位大姐犯了颈椎病,与她聊天。她说几年前得了颈椎病,心想肯定是颈椎出了问题,于是到骨科医院要求做手术。大夫检查后对她说。我们这里病人特别多,您短时间内不可能做上。她对大夫说,那我就排上队,什么时候排到我再来做。大夫说,那也不行,我们这里床位特别紧张,比您更需要做手术的人很多,您这样的病人很难有床位。这位大姐说她很生气,是医院欺负老年人。

我对她说:不要把医生想的那么坏,可能医生是好心。您不是多次犯颈椎病,都是通过按摩、扎针灸、贴膏药和自己调理等缓解了吗?您想想,这些方法能把变形的骨头变回来吗?都不可能。说明您的颈椎病主要不是颈椎骨的问题。医生很可能通过检测,认为您不需要做骨科手术,但您明确要求做手术,人家不好直接拒绝,就找借口不给您做。我认为人家可能是好意,或者说不给您做手术是正确的。

前一篇延缓衰老的博文已经说过,绝大部分的所谓“颈椎病”的症状,不是主要由颈椎本身引起,而是由颈部的肌肉、肌腱、韧带、神经、血管、淋巴等软组织的病变或异常引起的。因为这些软组织在X片上看不到,当然也看不到病变。医生只给患者说了颈椎骨的异常,使很多人深信自己是得了颈椎骨的病,但多数情况下,出现的症状至少不全是颈椎骨病变引起的。

这个不确切的“颈椎病”,可能误导了很多人。因此,一般人出现“颈椎病”的症状时,首先要想想是否是颈部软组织的病变或异常引起的,可以先做些自我分析,进行调理,或保守治疗。若效果不隹,再找这方面的专家进一步检查,做一下颈部核磁等,若确实需要做手术,要积极进行相关治疗。

我想,在很多时候,有经验的医生能知道那些症状主要不是颈椎异常引起的,不需要做骨科手术。这位大姐可能就是这种情况,所以医生找借口不给她做手术。

当然,也确实有一些颈椎病病人,治疗颈椎骨病变是关键,需要做手术。我就听说有个人颈椎病做手术后病好了,但这相对数量庞大的颈椎病人是很少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331140.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32:不开车不知油钱贵
下一篇:历史 文化133:韩信点将与韩台村
收藏 IP: 117.9.181.*| 热度|

15 许培扬 李宏翰 刘炜 文端智 杨学祥 张晓良 刘钢 宁利中 杨正瓴 武夷山 刘秀梅 杜占池 马鸣 孙颉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