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lon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valon2013

博文

怕老婆的皇帝、宰相和将领

已有 3823 次阅读 2013-3-8 18: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怕老婆


妇女节到了,希望科学网上的已婚男士应该向这些名人学习。 心爱的妻子是男人生命中最重要的另一半,无论爱还是敬,都要珍惜她们。



一,皇帝 
 历史上著名的独孤皇后嫁给隋文帝杨坚后,帮着老公夺了自己本家的江山。杨坚感激独孤后的贡献,两人从此共掌天下,并称“二圣”,威风无比。这也就罢了,更令不可思议的是独孤后还提出一个在当时看来极其过分的要求:杨坚需发誓不有异生之子,不亲近独孤后之外别的宫女姘妃,理由是以避免妃嫔争宠,皇子相争。怕老婆的杨坚居然答应了她。然而,男人毕竟是男人,何况是古代的皇帝,杨坚趁独孤后不注意的时候,偷偷临幸了一位年轻貌美名叫尉迟嘉华的宫女。独孤皇后听闻此事后勃然大怒,背地里处死了自己的情敌。这一下隋文帝的脸上可真挂不住了,老头真生气了。都说天子发怒要伏尸百万、流血千里,可隋文帝却一言不发骑着毛驴往深山老林走,卷铺盖卷不想干了,吓得文武百官拼命阻拦。隋文帝长叹一声:“吾贵为天子,不得自由!”据说,这就是汉语“自由”一词的最早出典。 


二,宰相
怕老婆的宰相。宰相怕老婆,唐朝以前就有,比如东晋名相王导就是一怕老婆的典型。据说其妻曹氏很是妒忌,不但王导不得娶纳妾小,甚至王导身边帮着打理的妇女如果稍微年轻漂亮一点,她也一定会大加诮责。后来王导为了寻欢作乐,在外边偷偷购置了别馆,并且配置了一大堆妾,还生了好几个孩子。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此事最终传到了曹氏的耳朵里,曹氏既惊且怒,立马率领手下奴婢等二十人,拿着做饭的刀就去找王导算账,王导获悉后立刻命驾出逃。由于担心被追赶上,王导也顾不得丞相之尊,亲自用麈尾柄帮着驾车的打牛,这才总算躲过一劫。堂堂一国之相,竟如此狼狈,亦可怜哉。继承这种光荣传统。
唐朝也出现过一位与王导相比地位、影响都有过之无不及的怕老婆的宰相,这就是唐初名相房玄龄。据记载,房玄龄的发妻卢氏夫人是一位非常贤德的女性,房玄龄之所以取得成功与她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但这位夫人也有一个缺点就是非常妒忌,像王导的妻子一样,对房玄龄娶纳媵妾控制极严。有一次,唐太宗为了犒劳房玄龄,要赐给他两个美人,但卢夫人都屡辞不受,后来太宗和皇后长孙氏一起出面做工作,告诉她当官的娶纳媵妾符合规定,而且房玄龄年近迟暮,皇帝也希望特别优待他一些,太宗甚至以如不同意就用毒酒将之毒死来吓唬她,但她都不为所动,执心不回,并且决绝地说:“我宁可妒忌而死!”最后太宗只好暂且将两个美人留在自己的身边。

三,将军


历史上以怕老婆最为闻名的将军恐怕要属抗倭名将戚继光了,据说戚继光的夫人是一个有理想、有能力、有魄力、还有功夫的“四有”女青年。而且戚夫人的功夫还不是盖的,得到过名师指点,甚至连戚继光也打不过她,而且戚夫人性格泼辣,凡事都有主张,戚夫人的性情基本和“三从四德”的古代女子不沾边。由于戚继光怕老婆的名声过于响亮,戚继光的下属都看不过眼了,有一次戚继光的亲兵想帮他们的上司教训一下这个泼妇,他们和怕老婆的戚将军商议了一下,就去家里把老婆诓到大帐来,就说这边有急事。然后戚继光就跟他这帮兄弟们个个刀剑出鞘,杀气腾腾地等着她。 

过了不一会儿,夫人还真来了。人还没进帐,戚继光只听得帐外一声吼:“嗨!我说你没事儿叫我来干嘛!” 说着帐门啪地一挑,王夫人柳眉倒竖,大踏步地就走了进来,没有半点惧色。戚继光突然指着帐中几十个铠甲鲜明的兄弟,兄弟们以为将军真要发作了,都严肃了起来。谁知戚将军用颤抖的声音说道“特来请夫人阅兵!”很多人一下没憋住,扑哧一下乐了。没想到这位戚大将军架势摆得如此之足,底气原来却一点儿也不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2208-668446.html

上一篇:程代展老师的“悖论”是错误的
下一篇:被阉割的司马迁
收藏 IP: 61.161.146.*| 热度|

3 文双春 陆俊茜 汪梦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