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开启中华文明新航程!从反思!强健国民心智起航!

已有 4537 次阅读 2021-11-22 13:49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开启中华文明新航程!从反思!强健国民心智起航!


   曾经写过许多有关日本值得我们参考的文字,遭人出言不逊那是可想而知的事情了。所以,有一段时间,放弃写作,自我告慰:何必出力不讨好!
   之所以,又开始吃饱撑得写作,源于我想清楚了一个问题。以前,我曾经以为,各国有各国的风土人情,各国有各国的生存规则。何必邯郸学步,勉为其难呢?
   也许是上了年纪的缘故,常常不由自主地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看到网络上谈人生、谈幸福、谈读书、谈学习、谈工作、谈爱情……等等的话题时,就想笑!尤其是看到人们各执己见,争来争去时,更觉得可笑至极!因为人和人所处状态千差万别,“鸡同鸭讲”有何意义?于是,我在思索中试图归纳“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现实世界……
   比如说,当人还活在为生存而拼命时,紧迫而首要的目标,就是满足活下去最基本的条件:食物,衣物,住居等等,人们只关心具体的物质金钱问题。为了不被淘汰,还需要想方设法扩大势力范围,依靠血缘,区分亲疏远近。  
   可是,当人们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温饱不再成为问题,尊严开始成了心中的需求时,人们开始懂得从内心尊重别人,哪怕是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避免伤害他人,不干涉、影响他人生活。这时候人们非常在意自己的言行是否得体,为了和谐相处,排斥过于亲近,追求相安无事。因为懂得了,任何人受伤害后,都可能因不满、怨恨,对社会、无辜的他人,包括自己带来不安全的突发事件。所以,让人、敬人、尊重人,其实也是为自己。
   进而,当人们超越了物质生活的束缚,跨越了亲亲疏疏的局限,身心均有宽裕时,自然变得胸怀坦荡。开始关心难民问题、恐怖根源、人权现状、大气污染……等等,曾经以为与己无关,高高挂起的事情,开始不计报酬,自觉快乐地维护人类共同家园之安详!那是因为,人们从心底里懂得了,自己的生活离不开世界,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整个人类的平衡、协调发展息息相关!
   思维至此,那一刻,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哪个国家的人,关心自我是人类的共性!只是自我有“小我”和“大我”的不同!由从小我到大我的过程,是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进程而进步的!于是,我又有了写作的动力!我们国家有我们国家的现实,但文明进步的未来,人类应该都汇流于平等大同的“大我”境界吧!
   幸运,此生赶上了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依托网络技术,人类彼此交流,彼此理解越来越便捷。看网络言论,尤其是个人留言,丰富多彩,深受启发。每天阅读科学网,这一知识人汇聚的精神家园,由衷地欣慰:为祖国拥有大批可敬的知识人感到高兴!尤其是许许多多敢于直面现实,自我反思的言论,令人精神为之振奋!
   知识人!是民族的灵魂!是社会精神的脊梁!勇于反思,便是向着强健的成长!那些喜欢念叨: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口号的人们,应该明白,鲁莽、激愤不该属于知识人的言行。用知识和思考为祖国做贡献才是知识人应该持有的良知!
   老百姓常说“这山望着那山高”,用钱钟书老先生的话讲,就是“围城”心理。日本也有一句谚语:隣の芝生は青い (用汉语说:邻家的草坪就是绿),是从英语The grass is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fence. 翻译来的。所以说,这是地球人的共性,总是看他人的比自己的好。不同的是,看见人家好,是反省自我,努力提高自己呢?还是羡慕嫉妒恨,谩骂、造谣、生事,甚至打砸、破坏他人财物呢?
   谁都有长处与短处,“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是我们从小就知道的常识。所以,需要多看到他人的长处,反省自己的短处,是一个正常成人所应有的平常心态。
   勇者脚下都是路,智者知道走哪一条路最好!所以说,反思自我!决非所谓的“妄自菲薄,把自己看扁了,把别人看的太高了。”拥有一颗谦卑的心灵,才是真正的强健!
   感谢科学网这个平台,给予我心平气和想说点实话的动力!难得的气氛,令人不禁感慨:幅员辽阔的山川大地、分分合合的众多民族、千回百转的历史长河……这片土地,定当有令世人从心中起敬的一天!
   不过,那一天,绝不是我们自己“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就能实现的!而是,他人在与我们的相处中,真真切切体会到,并由衷地感慨出来的:中国的草坪真的绿!中国的蓝天真的蓝!中国的人真的令人从心底里起敬!自己好不好,自己说了不算!要许许多多的他人都说才有意义。如此浅显的道理,难道会有人不明白?
   忽然想起,改革开放初期,伤痕文学流行的岁月……那是一个多么令人怀念的岁月啊!那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带来了全民上下齐心协力为祖国富强而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充满阳光的时代!
   农民欢天喜地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工人革新发明加班加点在工作岗位上,知识分子走入“科学的春天”要把文革失去的时间夺回来……
   记得迎接高考语文练习中,有一个填空题:十一届三中全会如春风吹()了祖国大地。多数人填了(遍)、或(醒),我曾经洋洋得意的是,只有我填了(绿),至今还记得受到语文老师表扬时的情景……我们的青春岁月,是“我与祖国共命运”的最好时光!那时候,我们唱响的歌声发自肺腑:
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
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吹。
花儿香,鸟儿鸣,春光惹人醉,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
啊,亲爱的朋友们,美妙的春光属于谁?
属于我,属于你,属于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
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
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
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
啊,亲爱的朋友们,创造这奇迹要靠谁?
要靠我,要靠你,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但愿到那时,我们再相会,
举杯赞英雄,光荣属于谁?
为祖国,为四化,流过多少汗?
回首往事心中可有愧?
啊,亲爱的朋友们,愿我们自豪地举起杯,
挺胸膛,笑扬眉,光荣属于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
   敢于反思自我,宽容他人,甚至宽恕曾经有错、有罪之人,是一颗充满自信的心灵才会有的底气十足!
   渴望:开启中华文明新航程!从反思,强健国民心智起航!
                      红叶随笔 201604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313469.html

上一篇:缘何为教授?“任性”尤可贵!
下一篇:江湖泛滥……
收藏 IP: 175.134.182.*| 热度|

39 郑永军 张鹰 范振英 许培扬 杨正瓴 刘全慧 晏成和 张晓良 李陶 李宏翰 杜占池 牛凤岐 王跃建 李学宽 檀成龙 周忠浩 代恒伟 谢力 尤明庆 贾玉玺 杜学领 张学文 冯大诚 王亚非 刘良桂 武夷山 孟利军 刘秀梅 李毅伟 闻宝联 周健 彭振华 王安良 刘炜 孙颉 陆仲绩 简小庆 刘山亮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