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江湖泛滥……

已有 3087 次阅读 2021-11-28 08: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江湖泛滥……


前一阵儿,“江湖”二字在科学网煞是热闹。本以为这两个字属于黑社会的范畴,和求真求是的科学人不大沾边儿。后来,有人说“人心就是江湖”,想来也有道理。再后来有读者在我的“原则与圆滑、专业与职业!正是中国与世界先进国的差别所在……”博文后留言:“中国文化是俗文化,没有信仰,不敬鬼神,原来还敬祖先,现在也不敬了,什么东西有世俗价值才认可,没有世俗价值或短时间没有世俗价值就鄙夷,这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所在。”读后也觉得很有道理……

昨天看江湖洪水泛滥肆虐,想1998年的抗洪抢险……看新闻,听有关某高官庭审表态言辞分析,突然顿悟:所谓江湖规则,一言蔽之,就是“服从”人在江湖,不得不“口是心非”,尽管“口服心不服”。

也许,中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区别就在于无处不江湖,处处潜规则……

理想与现实、想法与做法,成熟的过程就是,懂得把原则挂在嘴上说给别人,把圆滑落实到行动上的过程。就是把专业精神、职业操守高调叫嚣,把庸俗、世俗实践在生活中的过程……

看《CCTV家庭幽默大赛》节目,有一期中,评委老师刘艺伟问参赛孩子“我与主持人,谁更帅?”孩子回答“你”。刘艺伟继续问“我和主持人谁个子高?”,孩子回答“你高!”。结果刘艺伟哈哈大笑起来,孩子也知道自己回答太离谱,赶紧补充说:“我妈说谁拿着蛋糕谁就高”……小小年纪,为了通关,“口是心非”水准越高,赢得的掌声就越多,自然关关都过。

这就是现实,怪不得世界听不懂、看不懂中国……

数千年的江湖,把中国人都造化成了圆滑、世俗的人精……

圆滑的中国人,曾经的原则棱角,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磨掉了……

趟过历史长河的“人中鹅卵”?

生命力巨强,却不易合作成就大事……

有道是“中国人是一盘散沙”,今日想来,又仿佛是一滩圆滑的鹅卵石……

鹅卵石,用日语写出来成了“玉石”。在日语中“玉”通常表示圆圆的球状……

不过,一块看似平凡的鹅卵石,说不定包裹着价值连城的玉石呢……

 

又是一年洪涝时,惊涛骇浪中,还有巨强台风即将登陆!此时此刻,还有什么原则能有保命更为紧迫重要。

红叶随笔 201607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314186.html

上一篇:开启中华文明新航程!从反思!强健国民心智起航!
下一篇:不谈理想的日本社会
收藏 IP: 175.134.182.*| 热度|

38 李宏翰 檀成龙 郑永军 张鹰 尤明庆 周少祥 舒红 刘全慧 晏成和 周忠浩 代恒伟 杨正瓴 杜占池 李毅伟 王亚非 陈新平 刘炜 李学宽 彭美勋 彭振华 刘钢 张晓良 范振英 冯兆东 戴新刚 刘良桂 赵凤光 徐长庆 杜学领 鲍海飞 张忆文 韦四江 李东风 周军宜 孙颉 朱晓刚 马鸣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