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带 女 儿 飞 翔 精选

已有 5592 次阅读 2021-5-25 07:01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女儿,妈妈给你买车子了”“什么?车子?在哪儿?”“在楼下,哥哥车子旁边彩色的”“真的,给我钥匙!”刚刚放学回家的女儿兴奋得像只小燕子一样扔下书包,直奔楼下!

    女儿一天天在成长,往日里伴随她“欢歌笑语”的粉红色儿童自行车已经被冷落得“蓬头垢面”了。入小学校后,她便一直渴望拥有一辆大的自行车。可是当妈的不是因为工作忙,就是因为嫌太贵,一拖再拖。

    真没想到,这辆自行车会带给女儿那么大的兴奋!她每天放学后都“自觉操练”一番。难免会有磕磕碰碰:“妈妈擦了一点点皮,一点儿都不疼”,女儿的话语以及说话时的神情令我感动不已:“对!成长中的摔跤啊!”

    一个星期后,星期天的早晨,女儿早早起床“整装待发”,因为妈妈答应今天陪她练习自行车。

    母女俩人来到楼下,妈妈正在思量着怎么个练法时,“妈妈你走前边,去服装店的路我不认识”“你会骑了?”“没问题,我跟着妈妈”“那看着妈妈,小心点哎,出发!”。

    “到了路口时要这样”妈妈一边说,一边做给女儿看,“一慢二看三通过”我把这句中国交通的标语说出口的同时,忽然脑海里浮现出:“老母鸡带着一群小鸡娃娃觅食玩耍的画面……”,瞬间心中热潮涌动!抚育的感动令我顿感幸福无比……

    “快要上坡了,要提前用力加速度哎!”“妈妈!我上来了!太好了!”“女儿真棒!”……“下坡时要慢慢刹闸,慢慢减速!”“知道了,感觉太好了,好舒服啊!”……迎面来了汽车,不太宽的路面,让妈妈稍有担心,默默地注意着女儿的举动,观察她能否“自如应对”?结果她竟然嘴里哼着小曲,减速、靠边……娴熟、沉稳地让妈妈“油然起敬”!

    十月怀胎,时时装在妈妈肚子里;呱呱坠地,天天抱着、背着买菜做饭洗衣;可以经得起风雨后,自行车前边的椅子、后边的椅子、汽车里的儿童安全椅子,一件一件装上、拆下……春夏秋冬,那一张张留在相册里的岁月!是女儿“羽翼”渐渐丰满的成长轨迹!今天,女儿竟然一下子可以和妈妈并肩前行了!

    假日里,并肩看女人们喜欢的物件,逛女人喜欢逛的地方,吃女人喜欢吃的东西,聊女人喜欢聊的话题……女儿说:“我们是亲友”,这个日语里的“亲友”一词就是汉语里的“知心朋友”。于是,我伸出小拇指,女儿立马意会:“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快乐的欢笑飞上蓝天,融化在白云中,飘扬在太空里……

    身教重于言传!细微之处见精神!妈妈是孩子的启蒙老师!“言谈举止”更是孩子做人的参照物!抚育贯穿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想到这些,深感责任在肩!

    我想赠给女儿最好的礼物就是一双坚强有力的翅膀:知识与修养!

    愿女儿拥有一个:阳光明快的性格、乐观积极的心态、善良宽容的胸怀、不卑不亢的品德……

         红叶随笔  20076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288124.html

上一篇:上 电 视
下一篇:那盛开在河边的蒲公英
收藏 IP: 175.134.182.*| 热度|

41 李宏翰 李学宽 杜占池 郑永军 代恒伟 张晓良 晏成和 尤明庆 刘全慧 黄永义 李东风 鲍海飞 周忠浩 杨正瓴 胡泽春 汤茂林 杨金波 王飞 徐明昆 罗娜 刘炜 周少祥 孙颉 张启峰 许培扬 关蕾蕾 薛泉宏 张勇 武夷山 徐长庆 李颖业 郑强 刘秀梅 张鹰 李毅伟 赵凤光 郁志勇 汪强 汪育才 史永文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