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ong45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博文

你会为一毛钱折腰吗?

已有 1666 次阅读 2019-1-25 17:27 |个人分类:生活缩影|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毛钱, 道德, 尊严, 重量, 价值


 本文为多年前发表在QQ空间的随想(修改版),现在读来,仍令人深思。      

       

       我是听着“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长大的,最近给儿子看宝宝巴士里的儿歌,还偶尔听到这首歌。然而,现在的我(们)捡到0.1—10元钱,估计没人会这么做了,有时甚至“不知道”路边的钱要不要捡。

       那是一个寒冷的夜里,我独自向山上的实验室走去,路过一栋宿舍楼时,无意中瞥见了面前地上的一样东西,尽管路灯昏暗得发黄,但我真真切切识别了那是褶皱起来的一毛钱纸币。

 

纸币终归不是普通的纸张,不是一块石子,也不是一片树叶,怎么也会让人心里生起涟漪,然而当时生在我心中的涟漪只局限在那是一毛钱,便不再向外扩张,我淡定的走了过去,心里莫名的欺骗自己:就当我没看见,或者就当我没看清那是一毛钱。
 

事实揭穿了谎言,我虽然弃那一毛钱而去,然心却附在了那上面。五米开外的我就一路在想,为何我不弯腰去捡那一毛钱,仿佛捡了就是一种罪过,一种灾难,又或者是一种耻辱?这个时代,捡到一毛钱、一元钱是没必要交给警察叔叔或者硬要逼着自己写一纸《失物招领》全国上下打探失主的,尽管不这样做有悖于最严谨和完美的道德伦理,但这样做了,便是在挑战社会风气,或者被扣上“作秀与装逼”的尖顶帽子,人终究是需要适应社会存在的,因而若我捡了那一毛钱,它就归了我。
 

我是怕捡了这一毛钱损了我的面子吗?但那是黑夜,寒冷的黑夜,周围就没有人,有人也不会看清我在做什么。但我还是不能排除这种可能,如果在人来人往的白天,我的心绪完全可能被这种思想左右,因而这或许已成为一种娴熟的习惯:捡一毛钱会折了面子,这种习惯几近本能,让我在瞥见它那一瞬间来不及思考白天与黑夜的区别。我为此感到脸红!
 

我是在实践“路不拾遗”的“乌托邦”式社会风气吗?我得诚实地说:不是。如果地上的不是一毛钱,而是十元、一百元钱,我肯定不会让它继续躺在那儿,这不一定是倾入私囊,但必定会捡起来的。如果是十元以上的钱财,我为它发下招领文书便显得天经地义名正言顺了(我要相信自己具备这个素质)。或许经过一番感天泣地的寻主无果之后,我又顺理成章的拥有了它的处理权,我或许会按捡到钱的梦想的措施把它捐给慈善机构,或者与友人一起享受其换来的吃喝玩乐,或者彻底的为自己着想。

 

说来说去,我不捡它,核心在于一毛钱太少,少到对我没有任何意义,少到对失主也可能没有任何帮助。我不想因为一毛钱而损了面子,不想因为一毛钱沾惹上自私的嫌疑,不想因为一毛钱遭到道德的考验……于是,我宁愿自己没有看见,也会把它留给后人。
 

当我为自己编织的这种无理无节的理由感到一丝宽慰的时刻,另一番景象却来质问我。世上还有很多人,老人或小孩,甚至是青年人,看见了这一毛钱,他们可能很大程度都会捡起它,他们可能完全没有想过要把这一毛钱还给别人,也没想过用这一毛钱做些什么有意义的事,只是会涌起一种自然的喜悦,为啥喜悦,可能谁也说不清楚。除了小孩,对于大人,一毛钱大概也没什么大用,然而在他们看来却像是有大用一般。经常看见许多以拾塑料瓶为生的人们,据说三个塑料瓶只卖得一毛钱,我常常想按此市价,他们平均一天能有多少收入呢?捡到一百个瓶子需要经历多少风风雨雨磕磕碰碰呢?一毛钱一个瓶子,困难的时候,一个瓶子要翻过多少个垃圾桶呢?有时可能不小心拿错了某个“恶霸”的一个瓶子,惨遭一顿辱骂……这不是在感叹拾塑料瓶的艰辛,而是此间人的尊严和一毛钱的价值的较量。对于他们,不敢看不起,只能有无可奈何的同情,只感到一毛钱对于他们确实是沉重的。于是我又感到深深的羞愧与自责。
 

一毛钱,很少,少到换不回什么理想的东西,但毕竟是人民币,在许多人眼里和心里,具有超出其本身许许多多的分量,也确实具有很多价值的。既然不是“路不拾遗”的高尚行为,我假装没看见的一毛钱,暴露出我对价值一毛的人民币及其附着在其上的人民劳动的不尊重。一毛钱,终究是人民币,无论怎么处理它,是个人素质问题,我有心,可以把它归还失主,或者用它做点有意义的事,即使没这个念头,占为己有也必将有用武之地,可是我为何假装没有看见呢?这所谓的面子牵扯下虚伪的行径与思想何时能彻底的根除?
 

一毛钱,拆开就是十分,可以是一分关爱,一分祝福,一分宽容,一分牵挂,一分体贴……也可以是一分健康,一分快乐,一分和谐,一分成功……哪一分不是正常的人们孜孜不倦夜以继日追求的呢?“十分”所包含的意义和支撑的重量永远深远得遥不可及。可我为什么不肯领受上天眷顾我的“十分”呢?
 

我始终没有悔悟到折返去捡回那一毛钱,只是想若我下山之时它还在,我便要了它。
 

几个钟头后下山来时,我特地走过那一毛钱躺过的地,搜寻,却没再能发现它的身影,我感到一种似是而非的失望和喜悦,只是在心里暗许:一毛钱,也要珍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8137-1159061.html

上一篇:神奇的东方魔茶——金花茶
下一篇:罗裙翩舞——羽衣甘蓝
收藏 IP: 182.240.100.*| 热度|

5 武夷山 董全 赵凤光 杨正瓴 郭景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