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小学 中学及大学的经历

已有 4377 次阅读 2023-2-20 12:1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小学 中学及大学的经历

我是江西人,出生于1927年1月8日,那时正当国共合作进行的反对军阀、统一全国的北伐战争取得胜利之时,又发生了蒋介石背叛革命,国共分裂的局面。 我于1932年2月进小学一年级,1937年6月读完了小学六年级,于小学毕业。这期间国内的政治形势是:日本侵略中国,接连发生‘九一八’和‘一二八’事变;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在江西中、南部进行了五次‘反围剿’,之后,红军进行长征,胜利到达了陕北根据地;张学良发动了‘西安事变’促使蒋介石答应抗日,国共第二次合作。1937年7月7日爆发了卢沟桥事变,开始了全民族的抗日战争。

我于1937年9月进初中一年级,1941年6月读完了初中三年级,于初中毕业。我念过三个初级中学,这是由于因躲避日寇,逃难,接连转学所致,还耽搁了一学年。我于1941年9月进高中一年级,1944年6月高中毕业。我在中学求学的全部时间都处于抗日战争的艰苦时期。

1944年6月间,当时江西省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都参加了一次省级会考,其中考试成绩较好的学生,可获得保送到国内一些著名大学上学的资格。我被保送到西南联大(抗战时北大、清华、南开迁到昆明联合办学的名称)物理系。西南联大是当时国内最负盛名的大学,其物理系也是当时全国各大学物理系中最有名的名牌专业;这对我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极好机会。

可是1944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战场中,日寇作垂死挣扎,从四月开始发动豫湘桂战役,企图打通由我国东北至越南河内的交通线。由于国民党政府及其军队无能,五月便让日军占领河南全境;六月至八月日军先后占领长沙、衡阳等地,也就切断了我们应届高中毕业生从江西去西南升学之道路;九月日军相继攻占桂林、柳州、南宁,十二月初便达到了他们的战略目的,打通了沈阳至河内的交通线。日军还一度攻入贵州,占领独山,进逼四川;后在美国空军支援下中国军队反攻,收复独山等地,才使局势稳定。可是,我和应届高中毕业生从江西去西南进入一些名牌大学和一些名牌专业(在抗战时,国内一些著名的大学大都迁校到西南一带)的美好愿望就这样都给日本鬼子(抗战时中国人民对日本侵略军的愤概称呼)抹杀了,这是我的一个终身遗憾。

我于1944年10月进大学一年级,1949年6月读完了大四,大学毕业。我念过三个大学,念了两次大一,这是由于想学物理专业并希望进一个有名的大学而两次转学所致。在我念大学期间,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接着蒋介石发动的内战,共产党称之为‘解放战争’开始了;以进步大学生为主力的‘反内战(实为反国民党),要民主’的学生运动,在共产党领导下,在全国各大学轰轰烈烈地展开了。1949年4月我在中央大学物理系念四年级时,南京解放了,不久中央大学改名为南京大学,之后我从南京大学毕业。1949年9月我由南京市新青团(现共青团)工委分配到南京市第五中学任物理、数学课教师兼班主任。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宣告成立,标志着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取得了巨大胜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1377088.html

上一篇:"阳"后, 回 顾 一 生 (1)
下一篇:大 学 毕 业 前 后
收藏 IP: 175.190.114.*| 热度|

7 武夷山 张学文 王安良 王涛 许培扬 刘全慧 史永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