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大 学 毕 业 前 后

已有 1855 次阅读 2023-2-25 17: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如何来到大连工学院

我于19497月在中央大学物理系毕业,那时南京已经解放2个多月。当时中央大学各系的学生们有的忙着在接管实验室仪器和设备,有的在参加学习进行思想改造。

为了开展各项工作,需要组织先进分子,19495月,南京解放还不到1个月,各单位就开始大量发展新青社(后改名为新青团)社员;我也是这时被发展为新青社员。这时二野也在南京开始准备解放大西南的工作;为培养接管干部,成立了‘西南服务团’。南京新青社的组织鼓励新青社员参加‘西南服务团’,报名的人数很多;我也报了名。

过了几天,有同班同学告诉我,中央大学物理系打算在我班留下4名同学为助教,有我在内,已报军管会,等待审批。毕业后留系当助教曾是我的愿望;知道这个消息后我便决定等待而没有去‘西南服务团’报到入伍。我这个表现受到一些新青社员的批评,他们认为我在参加革命时表现出动摇性,须要加强自我改造。不久后军管会作出审批,只给物理系留下1名同学为助教,我被分配到南京5中担任高中、初中之物理、数学教师。9月间去到5中报到。

1950年初,寒假期间,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南京招收研究生,其中包括物理专业。据了解,这个大学请来一批苏联专家,打算培养各课程教师。我去报了名,不久就获得录取,通知赶快去哈尔滨报到。我向五中领导提出调动工作的要求,五中党支部不同意放我走,后来答应我待工作满一学年后让我暑假走;读研究生之事只好作罢。得知教过我们无线电课的毕德显老师在大连大学任教授,是该校无线电系系主任。这个学校系新办,缺乏教师。我觉得到大学工作比在中学更适合我的志趣,便写了一封信给毕老师,请他介绍我去大连大学物理系工作。不久后收到毕老师的回信,告诉大连大学已同意聘我为物理系助教,要求在下学期开学前去报到。我再向五中领导请示,他们同意这个学期一结束就放我走。我就是这样来到大连大学工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前身)物理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1377903.html

上一篇:小学 中学及大学的经历
下一篇:回忆施士 元 教 授
收藏 IP: 175.190.120.*| 热度|

5 尤明庆 王涛 许培扬 刘全慧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