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t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tuo

博文

关于公正的五个层次 精选

已有 6049 次阅读 2013-3-25 05: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公正、学风

科学网上正在热议,不,热战公正。为了更好地把握争论各方的观点,同时也为正欲加入的辩方提个醒,我将对待社会公正的态度做个分类。


一、     追求并捍卫公正。这类人虽然不多,但古往今来,层出不断。从布鲁诺(也许更早)起,追求真理和公正的烈士仁人至今不绝。


二、     心怀公正,洁身自律。这类人深悟或浅悟(潜意识)自然界中一个物种的多数个体都损他利己的话,该物种必绝的道理,不于为蝇头小利和身外之物干扰自己坦荡的心胸。这类人虽然不在为社会公正冲锋陷阵,英勇牺牲,但因其人数远多于第一类,成为社会公正的中坚。


三、     渴望公正,对现实妥协。这类人群体更大,其在人数上相对于第二类人的优势小大,及其对现实妥协的方式(如不平则鸣或不平亦不鸣)反映着社会进步的程度。


四、     闷声发财,瓦解公正。这类人没有太多的底线,一切行为举止皆以个人获利多寡为度量。这类人是另一个为数众多的群体,他们即便利益至上,还怀有对社会公正的敬畏,牟利常常焖声而为,暗渡陈仓,或者巧令辞煌。这类人相对于第三类人的多寡反映着一个社会的堕落程度。


五、     公然向社会公正宣战。这类人为数虽少,社会地位或可两极,既包括权力资源极度膨胀者,手握一时间能够藐视社会公正的权柄或特权;也包括自暴自弃,以自发的不公讨伐社会的不公的以卵击石者;还包括介于两者之间的个别代言人士。事情发展到这类人成为多数的话,社会乃至人类这个物种危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2-673628.html

上一篇:亚砷酸是三氧化二砷的水溶液形式
下一篇:“行行出状元”out了
收藏 IP: 101.69.75.*| 热度|

24 陈安 魏东平 吴飞鹏 陈桂华 刘立 杨月琴 张鹏举 彭思龙 王恪铭 平文丽 赵美娣 吴桂生 田云川 罗春元 王德华 石锋 王伟 徐大彬 王春艳 贾伟 张能立 王汀 retiree s11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