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zhang

博文

新西兰学车记 (新西兰生活记之二 )

已有 6883 次阅读 2013-6-27 11:2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海外生活

新西兰学车记

¾新西兰生活记之二

 2005年落地新西兰。新西兰地广人稀,公共交通不发达,所以,必须自己开车。来新西兰之前,从没有摸过车,也没有关于汽车的基本知识。落地新西兰后不久就买了辆二手汽车(自动档 1.5升1994年产HondaDomani)。根据新西兰交通法规,要经过三部曲才能取得新西兰汽车驾照 (Full Licence)::Learner Licence, Restricted DriverLicence,and Full Licence (http://www.nzta.govt.nz/licence/getting/cars/car-licence.html)。

首先是交通规则理论考试 (Road Code:http://www.nzta.govt.nz/resources/roadcode)。买了本书 Road Code,发挥知识分子善于读书的优势,苦学十来天,参加考试,顺利通过,拿到了Learner Licence。于是开始学开车。

拥有Full Licence两年以上的人,都可以教别人开车。所以,如果有亲属朋友拥有两年以上Full Licence,就可以请他们教开车,没必要特意请职业汽车教练(收费教练,有教练车)。但我当时没有这条件。教练有华人也有洋人,但华人教练收费便宜,而且容易沟通,所以就请了个华人教练教车。教练按小时收费,每小时35元。第一次2小时,主要学习了汽车基本知识,例如,怎样启动,怎样踩刹车,档位,怎样前进,后退,开车灯,等等。第2次也是2个小时,教练开着车一二十分钟才找到一个空场地。在空场地里练习了如何拐弯,倒车等等。然后,教练座在旁边,就让我上路把车开回家了。教练给我的评语是车开得不稳(左右晃)。还想问问如何加油等常识,他说下次再教吧。

我觉得学开车的关键还是多练习,仅仅是教练的每次2小时,根本不够,如果跟教练学太多学时,也太贵了。所以,就决定自学。大学的停车场很大(The University ofAuckland, Tamaki Campus),晚上和周末停泊的车辆很少,是个学车的好地方。于是,某天早晨,起了个大早,天还没亮,趁马路上车辆还少,我就自己驾车从家开到大学去了。尽量走小路,中途只遇到一辆车,我从后视镜中发现这辆车跟在我的后面,我就赶紧靠边停车,让这辆车先走。整个行程大概10分钟就到达大学停车场了。我的车就整天停在大学停车场,因为我也难以把车开回家呀。晚上或周末就自己去停车场练车。期间,还请了个朋友来指点了一下驾驶技术。大概2个星期后的一天中午,我正在学校上班,房屋租赁中介突然打电话给我,说有套房屋出租,让我去看看,中介正在屋里等着,但只能等半个小时(当时我们正在找房屋租赁)。中介给我了地址,我一查地图,还很远,骑自行车去来不及,有个会开车的华人朋友也没在,怎么办?自己开车去吧!这是我第一次单独在繁忙的大马路上开车(约10-15分钟车程),在中午。一路有惊无险,看了房子还满意就租下了,然后还把车开了回来。从此,就开车上路了。

由于练习驾驶汽车的时间太短,我开车时还是相当小心。我时时提醒自己,开车要胆大心细,刹车,方向盘,油门时时记心中。为了学习,我经常站在红绿灯前,站在环形交通转盘前,观察别人是如何行驶的;当我座别人的车时,也近距离观察别人是如何驾驶车辆的;我很仔细地研读交通规则那本书(Road Code),多数驾驶技术是从书本上学习来的。最开始阶段,每次启程前,我都根据地图仔细研究沿途路线,获得尽量多的交通信息,例如,它们是普通公路,还是高速路,车速限速是多少,有什么路口,交通灯,交通转盘,停车处,等等。

其实,我当时所持的是学车驾照,单独驾车(没有教练在一旁坐)是违法的。一旦被警察发现,就可能面临高额罚款或吊销驾照,绿卡(永久居民)也会泡汤;一旦出交通事故,无论责任在哪方,持学习驾照者,可能面临监禁。持学车驾照者单独驾车,犹如扛着子弹上膛的枪在大街上行走,不仅对自己有危险,对所有道路使用者都有极大危险。当时自己的法律意识没那么强,另外为生活所迫,拿着学习驾照,照样单独驾车,还载着家人和朋友,也不管黑天白昼,不顾天气状况如何。驾车半年多,去了很多地方,包括2005年圣诞节期间和朋友一起去Coromandel半岛游玩。那次去Coromandel半岛,来回500多公里,是生路,我们早上7:00出发,晚上11:30才回到家。沿途道路崎岖,狭窄,急拐弯很多(限速15-25KM/hour),特别是天黑后,对面车灯一照,很难看清中线和前面的路,就是凭感觉跟着前面的车走,再加上长时间驾车疲劳,真是危险,手心都出了汗。

幸运的是,持学习驾照照常驾车半年,没有出任何事故,也没有被警察查到过,我的车没有任何磕碰。每次开车,都捏一把汗,每当晚上安全回家后,就长长松一口气:我活着回来了!!!这是何等冒险。但为生活所迫,不得不冒险!现在想起这些,还几乎要掉眼泪。痛定思痛,痛何异哉!这段驾车经历,终生难忘。生活不容易,海外生活不容易,一切靠自己!!!

再往后,按时通过Restricted Licence和Full Licence的考试,就是小菜一碟了。

有关链接: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01361&do=blog&id=701400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1361-69305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1361-701403.html

上一篇:新西兰买车记 (新西兰生活记之一 )
下一篇:春光满园 -新西兰的冬季
收藏 IP: 203.167.2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