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四十年后拜泉行(5):再见了,拜泉(结束篇)

已有 4202 次阅读 2014-10-24 20: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北国风光, 拜泉县

       1970年7月,我从哈尔滨医科大学毕业,被国家分配到黑龙江省拜泉县。刚到拜泉县时,全体刚分配大学生(各行各业)均首先参加公社的整建党宣传队,我被分配到民乐公社。

      整建党结束后,才进行分配。那年,分配到拜泉县的医科大学毕业生共10名(哈医大6名,北京中医学院和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各2名)。县医院和地区中心医院(镇医院)1个也未分配,均是边远的公社卫生院。我和北京中医学院的柴有义大夫被分配到克山县、克东县和拜泉县三县交界建国公社(现在改为建国乡)卫生院,无专业,属于“万金油”大夫。两年后,被抽调到拜泉县人民医院,在内科和儿科工作。1974年末,我离开了拜泉县,去了黑龙江省绥化地区结核病防治院(位于黑龙江省肇东县)。在拜泉县,我度过难忘的4年时光。

       从我离开拜泉县,由于工作忙一直没回去过。也许是年纪大了,特别想重温自己的人生轨迹,所以今年利用暑假的休闲时间,开车分别去了肇东和拜泉。

       五、再见了,拜泉

    2014.8.21下午3点半多,我们带着恋恋不舍的心情,和建国卫生院的张院长和杨大夫握手道别后,驱车驶离我曾经工作过的建国卫生院返回县城。

    40多年前我调到了拜泉县人民医院,主要在儿科工作,主任是蔺绍贤和王义峰,他们学历不高,但实践经验丰富。王金环大夫(哈医大11期毕业生)和常守瑜大夫(中国医大儿科专业毕业)的理论和实践水平都很高。上述四位老师在生活和业务方面都给我很大的帮助。现在,两位主任已经去世,另外两位老师退休后回到各自的家乡 - 哈尔滨和齐齐哈尔。现在的县医院已没有其他熟人了。

    拜泉县是农业县,当时县城的房屋建筑十分规范,和中心的十字街平行分布。除了城中心的新华书店和百货大楼是两层的楼房外,几乎没有楼房,包括县委和县政府大院。

    为了赶路,归途中未在县城停留。沿途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甚至有过街天桥。看来,县城有了巨大的变化。过了县城,沿途欣赏了北国的农村风光。途经三道镇,最后驶进海伦 - 哈尔滨的高速公路。回到哈市,已经是万家灯火。

    



四十年后拜泉行

(1):重访县医院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836776.html

(2):去建国乡的路上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837255.html

(3):鸭鹅百态悠悠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837486.html

(4):子承父业为农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837864.html

(5):再见了,拜泉(结束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83832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838320.html

上一篇:四十年后拜泉行(4):子承父业为农民
下一篇:重回肇东访旧友
收藏 IP: 113.6.248.*| 热度|

5 钟炳 李土荣 张忆文 杨正瓴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