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洋蒲桃=莲雾?(附同学和球友赠诗)

已有 1879 次阅读 2023-5-4 12:19 |个人分类:秀美风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洋蒲桃(Syzygium samarangense (Blume) Merr. & L. M. Perry)为桃金娘科蒲桃属的常绿乔木,别名:莲雾、爪哇蒲桃、南无、天桃、水蒲桃等。树冠圆头形;嫩枝压扁状;单叶深绿色对生,椭圆形,表面无毛;聚伞花序,顶生或腋生,每朵花有小花310朵,白色;肉质浆果,呈梨形或钟形,中心凹陷,果色有乳白、淡绿、粉红、鲜红和暗紫红色,果面有光泽,肉白色,味酸甜。《本草纲目》中称洋蒲桃为扶桑,可解热、利尿、宁心安神,对慢性咳嗽和哮喘有一定效果。

印尼和马来西亚称洋蒲桃为jambu air,闽南语对马来语’jambu音译为莲雾,这是莲雾命名之由来。

                                 (摘自百度)

    在海南保亭县南美假日小区二期的儿童乐园,有一棵榴莲树。今年的果实结的特别多,掉落一地。查了一下百度,方知榴莲的大名叫洋蒲桃。


附同学和球友赠诗:

    洋蒲桃树艳丽多彩,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拍的漂亮!

小红铃铛枝头挂,
青翠绿叶满枝桠。
红果绿叶添姿色,
小区丽景美如画。

(史秀丽)


蓮霧姐妹枝上影,
色澤靚麗藏葉中。
難得有君來尋覓,
一頭霧水頓時清。

(顾泽亚)

热门博文.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386762.html

上一篇:小区遍开鸡蛋花
下一篇:树鼠嗜食洋蒲桃
收藏 IP: 117.126.72.*| 热度|

9 孙颉 张晓良 宁利中 范振英 王安良 鲍海飞 郑永军 朱晓刚 胡泽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