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t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tan

博文

论失眠

已有 3420 次阅读 2018-2-10 00: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失眠是痛苦的,我很少失眠,因为大部分时间都是睡眠不足。但如果有重要的事情,就会不自觉的失眠。半夜睡不着的感觉是头痛欲裂,时刻有着朝着窗口嚎叫的冲动。


记得有一次在一个加工中心视察我们磁体的加工进度,当时一位同事对一位工人师傅说,你们辛苦了。工人师傅的回答很经典,他说,我们不辛苦,我们回家后该吃吃,该睡睡,科学家们辛苦,科学家白天忙,晚上睡不着觉。


长久以来我有熬夜的习惯,尤其是需要撰写材料,包括申请书,论文,ppt等一切需要开动脑筋完成的文字工作。每当夜深人静,我的内心才容易趋于平静,尤其是半夜12点以后,会觉得思维无比清醒,思路无比开阔。到目前为止,我主持了不下十个基金,每一个基金的申请和完成过程都经历了我无数的熬夜。尤其是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自己的总结能力和科研水平都有待提高,因而本子总是写了改,改了写,无数次的看着窗外的第一丝阳光,闷头睡一小会儿,赶紧起床准点上班。其实,这种熬夜不是痛苦,对我来说反倒是一种享受。每当我完成一个项目申报书,我会非常的有满足感。试想,短短几十页的文字,就会换来几十甚至数百万的经费,那种体会和感觉,非科研人员是难以想象的。


我的睡眠其实很好,一般的加班,忙完了闷头就睡,很快就能进入深睡眠。尤其是近几年,随着年龄的增大,居然扯起了呼噜。但是每次酣畅的睡眠使我的体力和经历很快的恢复。但失眠也是偶尔存在的,遇到一些不可解决的问题,彷徨、无助、担心、害怕,睡着的时候好像在醒着,醒着的时候又好像快睡着了,这种感觉非常的痛苦。这种情况下的睡眠比不睡还要可怕,因为会不由自主的想很多事情,甚至做噩梦。非常容易使人疲惫,而且对解决实际问题毫无益处。


其实,准确分析失眠的原因,无外乎遇到了不好解决的问题,或者碰到了不好解决的事情。不好解决意味着没有答案,更没有步骤。人类对未知是充满恐惧的,当人类弱小的害怕虎豹财狼时,会把他们作为图腾;当人类对风雨雷电不可理解时,会把他们作为神灵;作为新世纪的科研人员,我们当然不会害怕财狼,更不会害怕雷电。但我们对实际问题的中财狼和雷电仍然会心存畏惧,当实验出现问题,完全不符合预期,并且该结果对项目的进度和经费会造成重大影响时,你还不知道解决方案,失眠就会是常态了。当工作方式有可能要改变,你又没信心完全驾驭,失眠其实也很好理解。


解决失眠最好的办法我觉得应该是转移注意力,和微信好友扯扯蛋,看一看朋友圈都是解决失眠的好办法。然而像现在这样夜深人静时,没有人和你聊天,你又不想张嘴说话时,我觉得写写博文,总结一些平时想写没时间写,或者平时压根不会去写的文字,自己和自己聊聊天,其实也是一种解决方案。


夜深了,等会儿再总结点什么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282-1099214.html

上一篇:2018年合肥的第一场雪
下一篇:说说过年放炮
收藏 IP: 36.5.152.*|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