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fore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qforest

博文

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9天之一)

已有 3111 次阅读 2011-3-19 17:19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地震

  今天是地震第9天,也是一个三连休的开始。横滨阳光明媚,我索性在家好好休息。经历了疲惫的信息轰炸,我也是需要好好的安静一下。
  看了市政府发布的辐射监测结果,从凌晨一点到下午三点,逐时,最高33nGy/h,最低31nGy/h,应该是非常正常。在全球都似乎在怀疑日本政府可能作假的时候,我从14号开始就已经是在关注东京都和横滨市自己的独立监测结果。横滨是政令指定都市,权利比我们的直辖市应该要大一些,更别论东京都,派个消防队,还得首相来请求。
  看了很多中国人经历地震的博客,不知是一种什么感觉。好像就我自己而言,有一些慌张,但因为居住区是日本社区,在大环境的稳定下,并没有失措。按部就班的准备食品,当然,作为中国人,有一些先见之明,就是在日本人都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意识到要储存一些吃的。导致我现在边吃边扔,因为保质期不长,而现在供应已经正常。但是很遗憾,我发现我没有想起,我应该要准备手电、电池、收音机、怀炉等等应灾的东西。经历一事,长一智,但是希望这样的灾难在以后不要出现,积累的经验也不要派上用场。
  现在仍然,很多中国人都是两难。走与不走,都是很难的选择。也许有一点关于道义,比如非重灾区,我自己就是这个想法。重灾区的人该走,也许还减少了别人的负担,但也希望他们是安安静静的走,大张旗鼓的逃亡,不论对谁,都是心理的冲击。我们自己也有很多记忆,03年sars的时候,我们不也在经历现在日本所经历的吗?
  局外人,尤其是中国人,很难理解日本人现在的处境,一如既往,没有大规模的逃亡。也许他们有一些无奈,但多数还是对生活的信心,这个信心不是菅直人首相能给予的,而在于制度的设计与公民社会的构建。也许我们在表面的比较之外,应该更深层次的去思考一些东西。我认识的藤原教授,出生在长崎、念书在广岛,都是原爆的地方,而他爷爷还是受害者,他能在日本没事一样成长,我不知道这在我们生活的环境是否可以。因此,我很怀疑我们很多规章制度,究竟想要限制什么,限健全、限身高、限血液...事实上,这些也许才是普通人内心深处不安宁不安全的根源。
  到现在,我还算比较信任日本的媒体,多数人选择每天醒来就看NHK的直播,我偶尔还看看立场不同的朝日新闻和读卖新闻的报道,已经有人说东京电力是广告大客户,日本媒体在回避,事实上,NHK是不需要广告的。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批评,不管是对菅直人的,还是政府与东京电力的,都在日本的媒体上可以看到。很多人意外,东京电力犯这么大错,社长还在任上,别忘了,这是个私企,股东说了算。在批判东电的时候,还有几百个东电的员工在现场抢救。不过开始只是日本人在担心他们的安全,现在则已经出口转内销,在全世界成了英雄。
  在国内的时候,还喜欢看看凤凰的新闻,这次终于给我发现很多问题,号称专业,其实异常的业余。很多冠着日媒消息来源的新闻,居然来自所谓的日本新闻网,而这日本新闻网,是亚洲通讯社主办,亚洲通讯社的老板还是我们的同胞,不信,可以去网上搜索一下。不怕较真,只怕认真,这是我的一个很大的感受。这些天我回答了太多关于“日本首相可能要放弃东日本,日本首相认为自卫队胆怯”这些新闻的问题,我自己没有在日本看到过,却基本来自所谓的日本新闻网。以我个人的理解,东日本不是菅直人说了能算的,自卫队从法律上首先就没有救灾的功能,老百姓一般也首先骂政府,不太会责骂自卫队。
    我一直坚信,任何社会,中国也好,日本也好,美国也好,都不缺乏勇敢的心,重要的是,不是逞匹夫之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99-424184.html

上一篇: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6天)
下一篇: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9天之二)
收藏 IP: 122.30.197.*| 热度|

5 侯成亚 袁贤讯 罗帆 anonymity bauer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