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fore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qforest

博文

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12天)

已有 3499 次阅读 2011-3-22 18:24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地震

    接到千叶一老哥的电话,把老婆给他预定的明天回国的机票都退掉了。跟我一样,比较固执的一类人。我已经计划好,等这些避难的人们回来以后,我出去旅游,也许会低价买到更好的服务吧。这段时间确实有些累,有些困惑,有时也在怀疑自己,事实上,这比地震和海啸本身带来的冲击还要大一些。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的时代,在传递真相的同时,也在传递谎言,如何去判断,确实是很伤脑筋的事儿。
    核电站的事儿也就这个样子了,让东电和日本政府慢慢去折腾吧。一时半会不会太好,也应该不会太糟糕。不过太多的意外,还是应该给很多人提个醒。今天的东电,兴许就是下一个某某电。质疑他造假可以,本身他就造了几十年,但集中于此,也没有必要,正如我自己认为的一样,现在不只是东电,东芝、日立、通用的专家们都在哪儿呢,谁就一定肯定自己比这些人更聪明。不是没有事儿,这不,东电出事了,福建的核电站不也就说自己2月份就有事儿么?技术上,没有最更白,只有更明白的。也拿这个东电说事,他最初的防海啸设计是5.3米吧,结果来了个14米的海啸,没想到还能成为理由吗?12号的时候,大亚湾的核电站不是说抗6.5米的海啸么?现在估计不敢这么堂而皇之的说了吧?福建省长已经说了,境内3座核电站够用了,核电的官员又在保证没质量问题,3座还远远不够,其实只想问一句,你的技术哪里来的?你这么自信。不用抱洋大人的大腿,但我们的技术确实多数来自于西屋、阿尔法等,改进吸收,真的能更上层楼不?
    事实上,核电安全的神话,在日本已经彻底破灭了,连带美国、德国等等,基本上,我们已经很难再回到过去的生活了。日本的能源制度,其方向的改变,已经不可避免。地热、风电、太阳能等等,可能又将被摆上议事日程,也可怜这个国家,地热资源丰富的地方,基本都被划作了国立公园,大规模开发,基本不太现实,风电的噪声又扰民,还影响鸟类迁移,而太阳能,气候的不稳定,加之并没有足够的储能技术,也带来很多不确定性。连东芝、日立、夏普这些掌握太阳能核心技术的企业都在坦率的表明储能技术还不够先进的时候,是有些企业究竟技术比他们更先进还是在撒谎呢?
    估摸着日本加税也快了,去年就在讨论消费税从5%提高到10%,这次的灾难,政府恐怕要大出血。好在我还有半年,以他们的办事效率,恐怕也该是下一个财年度了。所以,要来日本的赶快来吧,日本的这个消费水准,会越来越让外来的人吃不消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99-425226.html

上一篇: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11天 之二)
下一篇: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13天)
收藏 IP: 122.26.154.*| 热度|

2 侯成亚 袁贤讯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