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fore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qforest

博文

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9天之二)

已有 3391 次阅读 2011-3-19 20:24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地震

    今天看到两条最有意思的新闻,其一是福岛县核电站周边的农场里的蔬菜和牛奶中检测出放射性物质,其二是,关于核电事故的影响,取决于你访问了什么专家,撤离的范围大小,取决于你的国家。
   关于放射性物质的检出,我却更加放心。在这样史无前例的灾难面前,在困难重重的救灾中,实际上表明,日本整个的这个官僚机构,还是在正常的运转。200多部与救灾防灾相关的法律文件,都摆在那里,规范着政府与普通人的生活。没有特事特办,现行法律之外的东西,比如灾区国外救援队的医生的医疗资格问题,都已走完法律流程。也许为很多人诟病为效率不高,其实想想,卡特里娜飓风时候的美国,不也被指责吗?人一辈子,能遇上几场灾害?一时的灵活,也许会演变为处处灵活,规范的生活,对大多数人而言,可能才是最好的保障。
   第二条新闻,让我很有感触,生活中的很多专家们,在灾难面前一下成了纸老虎,不堪一击。我自己是学生物的,其实对辐射并不是很了解。我还是耐着性子,查阅了很多资料,起码自己判断,暂时很安全,没必要到处迁移。而我们有些物理出身、地学出身的专家,哪怕不在重灾区,却溜得比谁都快。当然,为了生命,这无可厚非,但对于一些贴近的专业而言,似乎又少了一次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现在很多媒体,在老百姓抢购物资的时候,往往一窝蜂的指责老百姓缺乏常识,但是常识不是一天两天的建立的,我们的有些媒体也很喜欢用专家两个字,其实专家贵在专,不在其位,就不要谋其政。现在很多文科出身专家和记者们也在侃侃而谈地震,谈辐射,我不知道这是否有公信力。批判缺乏科普宣传,其实仔细看看,你身边到处都不缺乏科普宣传,只是很多空洞、生涩,缺乏实际效果而已。
  现在核电站事故的处理似乎在好转,希望不要出太多的诸葛亮,一窝蜂的来夸赞。日本这个民族,自信、自负,也并不是空洞的词眼。到目前,所有的国外救援队都是请求救援,并不是日本政府主动邀请,不轻易求人,给别人添麻烦,在危机中也是这个样子。国外的捐赠,也是指定捐赠,需要什么主动提出要求,而不是什么都接受。好还是不好,日本人也好,外国人也好,都自有公论。当然这次日本人给全世界添了麻烦,导致了全球的疯狂,不知道他们以后怎么去面对。一个个神话的破灭,比如核电技术、防波堤等,其实在最高23米的海啸面前,都是一场空,这样的冲击,也许会改变这个民族很多,一如关东大地震和阪神大地震一样。
   一场灾难,各取所需,这是我到目前为止最大的感概。希望不管日本也好,其他地方也好,更多的让老百姓过上安静、平和和幸福的生活。在灾难面前,富贵、先进、强大等等,都是一场梦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99-424233.html

上一篇: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9天之一)
下一篇: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10天 之一)
收藏 IP: 122.30.197.*|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