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fore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qforest

博文

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10天 之二)

已有 3907 次阅读 2011-3-20 18:31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地震

    早上看天气预报,今天是刮西北风,所以,慎重起见,还是看了今天横滨的辐射值,最高32nGy/h之后,才放心的出门。外面很安静,不过跑步的,走路的,一如既往。去超市逛逛,品种在不断的丰富。现在每天都有这个习惯,即便不缺东西,也去超市看看,有没有吃的,有没有口罩这些,我想,这是我自己很宝贵的一个经历。
   昨晚和朋友聊天,说是东京大学一个学核物理的也急匆匆回国了。我只能说,这个很正常的个人选择。但对我而言,如果我知道这个人是谁,以后如果我的生活中再次遇到这样的灾难,他的发言,我一定不会相信。今天文部省公布,一都五县都监测出碘131,事实上,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我国一样监测出碘131。只是在那个时代,人的要求不同而已。现在一些学科学的,在关键的时候,自己都不相信科学,那有什么资格去指责普通老百姓抢购这个抢购那个呢?公共知识分子不是平白无故的降生的,这个我绝对相信。
    事实上,我们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大连机场拒绝全日空的货机卸货,指称辐射超标。但机长问是否是机身超标,中国的标准是什么,好像没有明确的答复。现在不光是中国没有标准,连世界卫生组织、美国这些也仅仅只有总的辐射标准,而日本的自来水里早就有碘131和铯的标准,尽管看起来数值比较高,但起码是个标准,在关键时刻可以遵循。
    当然,任何社会,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我一直这么认为。日本的政治体制,尤其是顶层设计上,现在正是一些日本人自身在思考的。其实,真正在这个救灾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是日本的防灾大纲,以及附属的200多件法律,各个部门正是依据这个在各司其职。日本内阁的17个大臣实际上都在东京,需要他们做的其实是政治上的决断,我个人觉得他们的表现,不算合格。虽然我自身并不懂政治。我比较感兴趣的其实是花边新闻,比如我仔细看了首相的活动,这个每天都是公开的,起码我看到他穿着工作服在讲话,却能马上换上西服去会见原子能机构的负责人,我觉得起码他内心没有慌乱,我也由此增添一点点核电站尚不至于很恶化的信心。当然,自以为学应用物理出身,对核电很了解的这个首相,也有太自负的问题,16号的时候甚至过于乐观。前首相鸠山还是东京工业大学的副教授出身,如果仅靠自己的专业就能解决问题,那他是最适合的。起码我现在觉得,核电,并非任何问题都是清楚的,仍然会有很多未知的问题等着人去研究和解决。
   当然,这个首相确实很累。灾区,去与不去,都是问题。去了一次核电站视察,被认为耽误了抢险。据说明天会去灾区,但仍然担心被骂耽误救灾。阪神地震的时候,也是在重建过程中,天皇才去了灾区。
  人人都可以比较,也可以反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99-424536.html

上一篇: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10天 之一)
下一篇: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10天 之三)
收藏 IP: 123.220.213.*| 热度|

5 李学宽 罗帆 张珑 虞功亮 刘艳红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