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fore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qforest

博文

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6天)

已有 2908 次阅读 2011-3-19 02:23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地震

  手机记录。真实心情,无关其他。谢谢!

   6.4的地震,我第一感觉和3.11的9级地震是一样的。整个居住区,却只有我一个人冲了出去,几分钟后,一个日本姑娘跑出来问我有事没有。难不成我成了熊猫?中国人爱跑,遇事首先是跑,跑不过了再拼命反抗。日本人不爱跑,抗不过了才跑,两个极端。两种群体行为,其实谁都不好。
  相信我們會克服困難,櫻花還會在日本燦爛綻放......东航日籍空姐的话。
  “苦难的日子也许还会很长,但是我们不要放弃希望。希望大家保重身体,为了明天好好地活着。”平实无华,这就是精神寄托。来自日本天皇。
  灾难面前,人人平等,尊重专业判断,肯定是第一位选择的。因此,不能过多指责空自,但其拒绝的理由是不全面的,如果确实未到最后的抉择,倒无可厚非。但确实应该想想,谁是这个国家最后的希望和保障?希望不是机器人和奥特曼。
  这是一个安静的夜晚,NHK、朝日新闻、读卖新闻、共同社都没有什么值得看的更新信息。没有消息,希望是个好消息。对一个在没有消息就是坏消息的环境中长大的人来说,有期待,有忧虑。如果能度过这次难关,我会欣赏这次难得的经历。异国他乡,不是走马观花,入乡随俗,岂能浅尝辄止。为自己加油!
  我始终觉得,我们失去独立判断的能力已经很久了,面对铺天盖地的信息,我们不知所措。谣言止于智者,可智者在哪里?当亲人朋友同事一遍遍劝回国的时候,我看到的是教授在上班,小学在上学,孩子们在自由的玩耍…当我一次次比对核辐射,确实低于我的家乡,那些劣质的石材、地砖、墙砖,难道不是辐射?
  当很多遥远的地方在抢购一切与碘相关的东西的时候,在我居住地附近的药店,含碘化钾的漱口水,碘片静静躺在那里。超市空荡荡的货架映入过很多人的心,但大家是否看到上面的纸条,表达出多大歉意。看看购物的人的购物车,有谁是整车整车的在搬?无谓富人与穷人,储备是必需的,但机会也是要留给别人的。
  就在核辐射已经让很多人以为世界末日的时候,我还可以轻松的买到很多个口罩。想起SARS的时候,通过关系的关系拿到三只口罩,简直感恩涕零。我们灵活惯了,看到这个社会,会觉得他太墨守成规,太在乎法律法规,在救灾的关键时刻,还不忘准备各种特殊法令和文书。孰是孰非,各有公论。
  这个社会,其实很少有英雄的,也许向上应该追溯到坂本龙马。现实的所谓枝野官房长官,核电站的五十勇士,其实不过是出口转内销而已。英雄不需要摆拍,也不需要渲染。即使我们所受的教育,也是人民在创造历史,能度过这个难关,人人都是英雄。
  任何社会,都不会十全十美。我们也看到了推开别人逃生的,到小学校仓库偷防灾器材的,现在搞募捐诈骗的,但这毕竟是少之又少。如果能顺利度过这个核危机,希望媒体不要再耸人听闻的报道这个素材。学习别人的长处,会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而避免别人的短处,也可以使我们走得更为快速。
  经济的腾飞,曾让日本人造出许多神话。高速铁路的安全神话,被一场阪神地震彻底击垮,原来高架路桥也是会倒塌的,其结果就是东北新干线和九州新干线断断续续修了三十年。核电站技术领先神话,在这次地震中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太多的不知道了,应对上的手足无措也是必然。
  那我们两三年就造出的高铁安全吗?很多人一定会说,安全,但更多人也许会怀疑。我们的核电站安全吗?前几天还很多人说安全,可昨天就在开会重新思考。我国所谓最先进的核电技术,很大一部分是来自西屋的,西屋又是东芝的,东芝优势福岛县这个核电站的设计者。我们的高铁来自哪?自主知识产权?
  恐怕川崎重工和西门子都不会答应。我们的很多负责的太不过大脑了,开口就是没问题。问题是问题会不会找上你,你该怎么办?很多人看福岛县核电站的笑话,这无疑是个悲剧,但是哪天我们就一定不会面对吗?我们的核电站还少?在这么远的地方都有人在担忧,那发生在身边怎么办?有人教育我们吗?
  汶川地震,举国同悲。悲剧过后呢?防灾深入人心了吗?逃生深入课堂了吗?不要再从零开始了。为什么这次最慌的首先是中国人和韩国人,日本人真的没去处吗?不要忘了,他们去很多国家都不需要签证,他们一月的工资可以买几张机票。很不幸,我自己,虽在坚持,同样不自信。我从不劝别人留下,只希望安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99-424002.html

上一篇: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5天)
下一篇: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9天之一)
收藏 IP: 118.15.5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