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文革后中国举办的首次国际学术会议—中澳植物组织会议

已有 3905 次阅读 2021-11-3 14:1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文革后中国举办的首次国际学术会议—中澳植物组织会议

 

1978年5月,在北京举办了文革后在中国举办的第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中澳植物组织培养学术会议。 会议出版了一本论文集,约500余页。


未标题-2.jpg



会议在友谊宾馆举行, 参加会议的除中国和澳大利亚外,还有法国的Nitsch, 西德的马普研究所的所长, 英国诺丁哈汉大学的Cooking教授, John Innes Institute 的Sunderland教授, 加拿大, 日本, 罗马尼亚, 北朝鲜等国家的知名一流科学家。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遗传, 植物, 植物生理三所)与澳大利亚科学院共同主持。我国推选了18名科技人员为正式与会代表在大会做报告, 另有上百与会者做了约200个Post. 我被选为18个做大会报告人员之一, 其他16人全是科学院和某些大学科技人员。中国做大会报告者全部用英文宣读, 回答问题时由:来自北大的曹宗巽教授(获加州理工学院PhD 和该校Assitang Professor 职务)华南植物所郭俊彦教授(大学毕业自上海圣约翰大学)和中科院遗传所一位姓梁的副研3位做翻译 。

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有一张合影, 其中我现在还能辨别的有许智宏, 胡含, 钱迎倩,朱至清, 曹宗巽, 郭俊彦等, 我在第三排左2.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此次会议后不久, 在1978年9月15日,在全国几个重要城市举行了出国留学生公开选拔外语考  从考试达标者中选拔出50人,于1978年12月26日向美国派出的第一批中国访美科学家。 出发前邓小平接见了这50位科技人员。

 

 而参加中澳组织培养会议的中科院各所直接与开会的外国科学家联系接受它们所的科技人员去做访问学者, 1979年, 植生所的许智宏去了英国诺丁汉大学Cooking 教授那里, 植物所的钱迎倩(回国后任植物所所长和中科院生物局局长)去了加拿大高国南那里, 遗传所也有人出去了(有谁我记不清楚了)。

 

我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的, 没人帮忙联系, 那时根本也不懂如何对外联系(自己不敢联系,瞎联系可能还会被扣上里通外国的罪名)。而全国的英语统考没有批准我报名, 中国农科院有5个名额, 只要考到50分以上就达标可公派出国, 但只有4个人过线, 我事后模拟考了一下, 达到70多分, 懊恼不已。 于是提笔给中国农业科学院的院长和党委书记写信, 责问:“为何剥夺我站出来让党挑选的权利”。

 

我的感觉是,文革后的第一次国际学术会议对后来打开中国科技人员出国学习起到一点先导的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310748.html

上一篇:mRNA 疫苗知识产权属于谁: 辉瑞(美)? BioNTech(德)?中国?
下一篇:仅上海一市的GDP就几乎相当于台湾的全部的GDP
收藏 IP: 101.87.179.*| 热度|

14 武夷山 尤明庆 王安良 杨洋 周忠浩 姚小鸥 郑永军 张晓良 刘钢 宁利中 杨顺楷 王德华 冯兆东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