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mRNA 疫苗知识产权属于谁: 辉瑞(美)? BioNTech(德)?中国?

已有 4355 次阅读 2021-8-2 17:4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mRNA 疫苗知识产权属于谁: 辉瑞(美)? BioNTech(德)?      

 

现今抗新冠病毒的疫苗主要是mRNA 中国的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等。 其中中国的灭活疫苗接种的人数最多, 而西方取得舆论认为mRNA 疫苗效果最好。 本文仅讨论mRNA病毒知识产权的有关问题。


mRNA的知识产权涉及mRNA的化学结构, 应用和生产权。

mRNA的化学结构和应用专利权属德国的BioNTech  但BioNTech公司已经将其生产销售权转让给了辉瑞和中国的复星公司。


BioNTech是德国的一家小公司, 其研究的一个主要领域就是mRNA的合成和应用。此公司雇佣了一位原籍为匈牙利的科学家合成了一系列的mRNA做药理实验, 筛选出一批抗病毒的 mRNA。 由于mRNA的应用在之前只有理论上, 没有一个开发成为抗病毒的药物。 所以BioNTech公司财务处于非常困难的处境。此时新冠病毒开始全球流行, BioNTech公司发现有几个mRNA 在体外实验的条件下,能高效抑制新冠病毒, 但要进一步做I, II,III 期临床试验, 它们没有这个经济实力(在美国要完成这些实验, 拿到批文至少需要10亿美元) 所以摆在 BioNTech公司面前的一条出路就是把其mRNA的专利转让(licensing out)给有经济实力的公司, 转让条件通过谈判, 即双方把条件放到桌面来谈(叫 capital table)。 至于 BioNTech 找了几家公司谈判, 我们不知道, 但最后是与美国的辉瑞达成了技术转让的合同。


非常有意思的是在BioNTech 与辉瑞达成技术转让前的2-3周 他与中国上海的复星医药先签订了一个技术转让合同, 把mRNA 在中国的专利权转给了中国的复星医药, 事情的经过是复星医药的老董是个能人, 因为中国的新冠病毒正在威胁中国, 复星医药原来就有mRNA的研发项目, 所以复星医药的老板找到 BioNTech的老板 要求购买BioNTech的mRNA的专利。 


最后达成的专利转让合同的主要内容是:复星出资8500万美元(Up-front fee),购买BioNTech的mRNA的专利, 其中 3500万美元负责在中国完成临床试验, 并获得中国药监局的批准,另外5000万美元购买购买BioNTech的股票(当时BioNTech的股票是每股约30美元),复星则获得在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的独家销售权。 当然还有一个复星医药要每年给BioNTech中国的销售额的一个%。 这个数字没有透露, 但估计会在6% 左右, 即在中国销售一亿美元 要向BioNTech交600万美元的提成(Royalty)这是一个很高的价格, 但复星咬牙同意了。


然后 BioNTech 拿着跟复星医药达成的条件找辉瑞谈转让条件, 辉瑞获得了除中国以外的世界销售权利, 估计辉瑞付给BioNTech的 upfront fee 的金额额会在10亿美元左右。 所以 辉瑞没有中国的mRNA知识产权, 而BioNTech一下子进了10多亿美元, 其股票从原来的30美元左右上升到现在的100多美元。 如果复星现在把其拥有的BioNTech股票全抛掉, 不仅把原来的投资全拿回来了,还拥有mRNA 在中国的知识产权, 净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298062.html

上一篇:Bench Scietist 和老闆杂谈
下一篇:文革后中国举办的首次国际学术会议—中澳植物组织会议
收藏 IP: 101.87.181.*| 热度|

2 檀成龙 姚小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