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韭菜沟

已有 3411 次阅读 2013-2-6 15:58 |个人分类:龙江情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韭菜, 韭菜沟

 

韭菜沟

 

   全中国不知道有多少韭菜沟,这里要说的不是那些知名的旅游景点儿,如宁夏石嘴山,河北承德,辽宁宽甸、丹东、岫岩,贵州丹寨……

   这是一个不知名的韭菜沟,沟内无有人家,更不是什么景点儿,但确实是名符其实的韭菜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境内,从鄂旗大杨树到莫力达瓦旗的小二沟一线的中部位置,距宜里的硅石矿很近。

   在这里,整个大河套内,长满了韭菜,那真是纯天然无污染。由于这里是高寒地区,所以在内地当韭菜成为“臭韭菜”的时候,这里的韭菜正“香”。农民们成帮结伙,或赶着牛车,或开着小手扶,到这大河套里用鎌刀割韭菜。一车一车往回拉。拉回去后,一大部分要到宜里乡或到大杨树镇或到旗里去卖,一小部分存放在农民自家的冷藏井里。

   1987年,我们在硅石矿勘查,正赶上割韭菜的好时候,房东肖老汉套上车去割韭菜,我们也派了两个工人同去,半天时间就割了上百斤韭菜回来。于是连续一个星期,我们包韭菜饺子、炒韭菜、做韭菜酱、淹韭菜……换着方法吃韭菜。肖老汉的冷藏井起了很大作用,他家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吃韭菜。

   其实,不在韭菜沟,就是在这一带的山上,这个地区也能在林间、在草地找到韭菜。每天在野外吃中午饭,随地就可以找到韭菜吃,有心人带着盐,采些韭菜花,用河套的石头捣一捣,就是上好无比的韭菜花,在城里是绝对买不到这么新鲜韭菜花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81-660034.html

上一篇:抗毒英雄
下一篇:一分钱……
收藏 IP: 113.5.2.*| 热度|

3 黎夏 翟自洋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