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一分钱……

已有 2499 次阅读 2013-2-7 13:58 |个人分类:闲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分钱, 五角钱

 

 

一分钱……

 

   这里要讲的事儿,很难令人相信,你若不信,也别当是“假”的,权当我没讲。

   C某是某省某地质队的一个18级科长,60年代初工资每月是100元,加上野外津贴,共可拿150元左右(津贴标准是45-55%),他的爱人工资比他少一些。两个人每月的总收入250元上下。在当时虽没有“小康”这个词,但也够得上“小康”了。

   但他对钱却十分仔细,那个时候队级、科级领导,在一起出差、开会是常有的事,每次都是共同花钱最终结账,每人摊多少钱一下算清。有一次结完账都如数交钱后,队长欠了他一分钱。这一分钱因当时无有零钱,也就忽略了。但他没有忽略,记在了自己的账中。在各种场合向队长要了好几次之后,队长才意识到,这不是开玩笑,是真要,于是一次在办公室他又要钱的时候,队长随手掏出一个10元票递给了他,他拿着这10元钱,跑到了小卖部,破开后回到办公室,找给队长999分。这一下就出了名。

   大家根据他这个“一,又找出他另外两个“一”,给他取外号叫“老三”。另两个“一”是什么呢?一个“一”是上班儿烟盒里只装一支烟,抽时拿出来,不用给别人;另一个“一”是全家五口人(夫妻俩、两个孩子加岳母)每天早饭只买一根油条,据知情人说分法是:一根油条分两撇,夫妻俩一撇,两个孩子一撇,妻子这半撇油条分给母亲一半儿。就是说妻子和母亲每人只能吃到八分之一根油条,其他人每人吃四分之一根油条,也确实是够省的了。

         莫道天下只此一例,在另一省的另外一个地质队,某队级(县团级)领导,手里拿着一元钱,同一个“白丁”一起下楼,突然在楼梯上站住,问“白丁”说,你有没有五角钱,借给我,我去买《**晚报》,“白丁”说你买那么多《**晚报》干什么,手里一元钱还不够?领导说,“不是,卖报那小子跟我认识,我把一元钱给他,他肯定不找给我那五角钱。”“白丁”一下子明白了,嘴上连声说“有、有、有!”“不过得回办公室,我的钱都在抽屉里。”于是二人又上楼回到办公室,“白丁”给领导拿了五角钱,让领导安心去买报。只不过“白丁”没说出来的却是另外的话,“你这小子跟他那小子是一样的小子,其实他那小子也不一定就像你心中想像的那样,你能还我这五角钱吗?就算你能还,我能要你这五角钱吗?我敢要你这五角钱吗?”

            现在的五角钱,和那个年代的一分钱,没有太大的差别,但两位领导在认识上是同样地重。钱哪!钱哪!——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81-660281.html

上一篇:韭菜沟
下一篇:春晚少一个节目
收藏 IP: 113.5.2.*| 热度|

2 苏德辰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