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oqit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qiting 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

博文

对水资源利用概念及计算的不同看法

已有 5206 次阅读 2011-12-27 18:41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水资源利用率

       左其亭,《净水资源利用率的计算及阈值的讨论》,水利学报,2011,42(11):1372-1378

全文下载:

http://jhe.ches.org.cn/jhe/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1111018&flag=1

 

中文摘要:

      目前关于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衡量指标较混乱,本文对现有水资源利用率的概念和计算公式进行了评述。针对目前关于水资源利用率概念不清及其阈值界定不明确的缺陷,提出了净水资源利用率的概念及计算方法,并从干旱区河流水资源利用率阈值分析入手,阐述净水资源利用率的计算方法及其阈值大小。分析结果认为,净水资源利用率合理阈值为30%,极限阈值为40%;这一阈值适用于一般河流,包括干旱区河流。净水资源的概念及相关的阈值既统一了水资源利用程度衡量指标,也统一了干旱区河流和湿润区河流的各种情况。

全文下载:

http://jhe.ches.org.cn/jhe/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1111018&flag=1

 

1 研究背景

水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种自然资源,是人类生存的基础资源之一,也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了保障人类生存所依赖的自然生态系统健康发展、持续为人类服务,必须保留足够的生态用水数量和一定的质量。因此,人类可以开发利用水资源的程度必须要受到某一限制,这是确保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前提。

在不同的学术文献、宣传媒体(包括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等)中,对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的描述和采用的概念及用词多种多样。作者于2010326在“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中搜索,以“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一词搜索到各类文献4017条,以“水资源开发程度”一词搜索到各类文献1031条,以“水资源利用程度”一词搜索到各类文献1498条。表征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的指标也多种多样,表达的涵义和计算方法也不尽相同。同样在“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中搜索,以“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一词搜索到各类文献2734条,以“水资源开发率”一词搜索到各类文献189条,以“水资源利用率”一词搜索到各类文献17548条。可以看出,提到“水资源利用率”一词的占多数。另外,关于这些指标的计算方法、内涵界定、应用范畴和英文翻译也多种多样。

此外,国内许多参考文献均提到“国际公认水资源利用率极限40%(或合理上限30%等)”(如文献[1][8]等),可是,作者查阅了大量文献,并咨询一些专家,至今未见具有说服力的出处。况且对这一概念的解释、定义和计算也不尽相同,比如,有文献提“河流或地表水资源利用率”[1-2],有文献提“水资源利用率”[3-5],具体指地表水资源还是总水资源的利用率,无法考证或说清楚。

在我国干旱和缺水地区,水资源利用率已经远远超出“水资源利用率极限40%”,比如海河流域,2007年水资源利用率为135%(按“当地地表水和地下水总供水量/水资源总量”计算);另外,在干旱区,大多数河流最终消失于沙漠、湖泊或洼地,水资源几乎被全部控制,水资源利用率都非常高,比如石羊河、黑河、疏勒河的水资源利用率分别为154%112% 76.4%,均远超过40%[6]。显然,在干旱和缺水地区,用常规的水资源利用率40%指标控制,很难做到,也可能有失合理。

针对目前关于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衡量指标使用混乱、水资源利用率概念及其阈值界定上的缺陷,本文在广泛收集资料和系统评述的基础上,归纳了水资源利用率的概念和计算公式,提出了净水资源利用率的概念及计算方法,并从干旱区河流入手,阐述了净水资源利用率计算及其阈值大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567-522678.html

上一篇:现代水资源管理新思想及和谐论理念
下一篇:《和谐论:理论•方法•应用》一书介绍
收藏 IP: 123.15.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