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oqit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qiting 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

博文

[转载]介绍《人水关系学》专著——国内外第一部

已有 704 次阅读 2023-12-10 11:37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由左其亭教授撰写的国内外第一部《人水关系学》一书,近日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10月22日在杭州举办的“水安全与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3数智水网学术年会”上正式对外发布。

人类自出现就与水打交道,人类生存和发展从来都离不开水。人类早期主要为了生活用水、躲避洪水。随着社会进步,人类开始生产用水,修建水利工程取水,同时治理水灾害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再后来,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越来越大,人水关系越来越密切。可以说,人类发展史,也是一部治水史,同样也是一部探索人水关系的历史。人水关系是人类与自然界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之一,是永恒的、不可逾越的一种最基本关系。

左其亭教授从2005年开始研究人水关系及和谐问题,一直在探索人水关系的理论及实践,经过16年的探索和总结,于2021年首次提出人水关系学的概念及学科体系,于2022年提出人水关系学的基本原理及理论方法体系,以及基于人水关系学研究复杂水问题的解决途径和应用实例,并第一次向国外期刊介绍人水关系学的相关内容。系统总结2021年以来针对人水关系学的最新论述,正式出版了国内外第一部《人水关系学》专著。 

 

相关资料:

l  微信推送——[左其亭] 提出“人水关系学” https://mp.weixin.qq.com/s/zhRa52l_d813rxPzs5Cwmg

 l  微信推送——人水关系学的基本原理及理论体系  https://mp.weixin.qq.com/s/LBJz-lmZUHHgb4XS85N9QQ

 l  微信推送——好书推荐|国内外首部《人水关系学》专著  https://mp.weixin.qq.com/s/DzVFXLmASlKIb__Dc2UWKQ

 

相关论文:

[1] 左其亭. 人水关系学的学科体系及发展布局[J]. 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 2021, 32(3): 1-5.

[2] 左其亭. 人水关系学的基本原理及理论体系架构[J]. 水资源保护, 2022, 38(1) : 1-6+25.

[3] 左其亭, 李倩文, 马军霞. 人水关系学的研究方法及应用前景[J]. 水电能源科学,2022, 40(05): 38-41+117.

[4] 左其亭. 水科学的核心与纽带——人水关系学[J]. 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中英文),2022, 20(1): 1-8.

[5] 左其亭, 李佳伟, 于磊. 黄河流域人水关系作用机理及和谐调控[J]. 水力发电学报,2022, 41(2): 1-8.

[6] 左其亭. 人水关系学的时空观及研究方法[J]. 人民珠江, 2022, 43(11): 1-7.

[7] Qiting Zuo, Zhizhuo Zhang, Junxia Ma, Jiawei Li. Solutions to Difficult Problems Caused by the Complexity of Human–Water Relationship in the Yellow River Basin: Based on the Perspective of Human–Water Relationship Discipline [J]. Water, 2022, 14(18), 2868: 1-23.

 

 

参考文献标注:

左其亭 . 人水关系学[M]. 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23.

Zuo Qiting. Human-Water Human-Water Relationship Discipline [M]. Beijing: China WaterPower Press. 2023.

  

附件:

 

内容提要

 

本书从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到应用实践,概要介绍了人水关系学的主要内容,是国内外第一部《人水关系学》专著。全书包括9章,第1章介绍了人水关系学的相关概念和学科体系,第23章分别介绍了人水关系学的理论体系和研究方法,第4章介绍了人水关系学的主要研究内容,第56章分别介绍了人水关系学与治水思路、水工程建设之间的关联,第78章介绍了黄河流域和河南省的人水关系分析及调控两个应用实例,第9章对人水关系学发展进行展望。

本书可供水利工程、环境工程、生态工程、土木工程、资源科学、水科学、地理科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以及系统科学等领域的科研工作者、管理者、在校研究生以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考。

 

前言

 

人类自出现就与水打交道,人类生存和发展从来都离不开水。人水关系是永恒的、不可逾越的一种最基本关系。人类早期主要为了生活用水、躲避洪水。随着社会进步,人类开始生产用水,修建水利工程取水,同时治理水灾害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再后来,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越来越大,人水关系越来越密切。可以说,人类发展史,也是一部治水史,同样也是一部探索人水关系的历史。

研究人水关系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从人类早期认识洪水过程、开发利用水资源就在探索人水关系,寻找如何避开洪水威胁、如何利用水的途径。当然,这一漫长阶段只能算是人水关系研究的萌芽阶段。随着社会进步,人水关系研究越加丰富,越来越广泛,可以粗略地把处理人与水的一切事务都归结为人水关系研究。其研究内容分散且广泛地分布到水文学、水资源学、生态学、环境工程、资源科学、地理科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系统科学等学科领域中。因此,针对人水关系的论述较多,但真正作为一个学科进行建设则出现较晚。笔者从2005年开始研究人水关系及和谐问题,一直在探索人水关系的理论及实践,经过16年的探索和总结,于2021年第一次提出人水关系学的概念及学科体系,于2022年提出人水关系学的基本原理及理论方法体系,以及基于人水关系学研究复杂水问题的解决途径和应用实例,并第一次向国外期刊介绍人水关系学的相关内容。本书是笔者自2021年以来针对人水关系学最新论述的系统总结,也是笔者自2005年以来研究人水关系成果的系统总结,是国内外第一部《人水关系学》专著。

本书包含以下9章内容。第1章介绍了人水关系学的提出背景、发展历程、研究意义、相关概念、学科体系、主要特点,阐述了人水关系学与水科学的关系。第2章介绍了人水关系学的基本原理、主要理论及应用分析、主要论点和观点。第3章概述了人水关系学的研究方法,介绍了人水关系研究用到的计算方法和技术方法。第4章介绍了人水关系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人水关系作用机理、变化过程、模拟模型、科学调控以及涉及的政策制度。第56章分别介绍了人水关系学与治水思路、水工程建设之间的关联。第78章分别介绍了黄河流域、河南省的人水关系研究应用实例。第9章对人水关系学发展进行展望。

本书的前期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21YFC32002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编号:52279027U18032415177923051279183510791325067907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编号:12&ZD215)等多个研究课题前后18年的资助和支持,是我所带研究团队的集体成果。特别要感谢2005年以来我指导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他们为本书的很多实例研究和相关研究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第78章应用实例内容的研究成果。

感谢出版社工作人员为本书出版付出的辛勤劳动!感谢我的合作者和参与讨论的同行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因无法一一列出姓名,在此一并致谢。

由于本书作者学识有限,有些观点或说法可能存在局限性甚至是错误的,恳请广大读者海涵和不吝赐教!

 

 

左其亭    

202351日于郑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567-1413215.html

上一篇:[转载]水科学的学科体系及研究进展与展望
下一篇:发布《中国水利高质量发展评价报告(2022)》
收藏 IP: 122.206.1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