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全国统一分数线是最不靠谱的高考方案 精选

已有 13317 次阅读 2016-5-17 08:14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作弊, 录取, 平等, 分数线

【案】这是三年前的一篇文章,看来还可以拿出来“宣传”一下。

全国统一分数线是最不靠谱的高考方案

高考过去了。录取就要开始了。对于高考录取的方式,不少人甚至有的专家都认为,应当全国统一考试,一个分数线,统一录取。他们问道:全国统一分数线,难道不是最公平的办法吗?为什么不这样做?

全国统一分数线,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确公平合理。山东人,河南人都不抱怨了,北京人、上海人也无话可说。但是,这样做有一个条件,那就是成绩必须是真实的。如果成绩不真实,弄虚作假,那引起的不公平,恐怕比现在的不公平要大一百倍。因为照目前的政策,北大清华招北京人的比例会远大于山东人、河南人,但是只要成绩是真实的,那么进北大清华读书的都还是好学生。只是有些没有能上北大清华读书的山东、河南学生可能比已经上北大清华的学生还略微优秀一点罢了。如果成绩不是真实的,那么上北大清华的有可能竟然是一些骗子。这样的不公正性就比现在的情况大不知多少倍。

有人会说,我们现在谈的是高考的分数线问题,怎么扯上了成绩的真实性呢?原因很简单,我们说高考,不是抽象的理论,而要考虑实际上的问题,要考虑中国的现实。

中国的现实是什么?就是现有的高考录取制度是高考成绩真实性的保证。如果完全改变现在的制度,就有可能失去高考成绩的基本真实性。此话怎讲,是不是有些危言耸听?

我们来看一下现在的高考制度。现在的高考领导者和实际组织实施者是各省市自治区的教育行政当局,不失一般性,我们称之为“各省教育厅”。各学校的招生名额均分到各省。因此,如果说考试竞争的话,是各省的考生在省内的竞争。各省教育厅在维护这种竞争的公平性,其中主要是维护考试成绩的真实性。

对于省内各县市的领导,高考的情况不仅仅影响到他们治下老百姓的升学,而且是他们政绩的重要指标。不但是现在的政绩指标,而且影响到往后的历史,你看现在很多地区都津津乐道于他们那里的高考状元,甚至经常提到封建时代该地区科举考试的状元、进士之类的荣耀。所以,各地市县都期望自己的地方有好的高考成绩,在这一点上,该地区的学生、家长以及政府领导的利益是相同的。对于各地市县领导而言,高考的竞争是各地市县之间的竞争。如果能够有什么办法能够提高他们地区的考试成绩,他们一定会想尽一切可能的办法。如果违法而得不到惩治,或者只有较低的风险,他们不惜违法。所以在现有的制度框架内,各地市县的领导(包括党政、公安司法、教育行政)不是绝对可以依靠的力量。虽然必须要由他们去做很多组织工作,但是,必须予以严格的监督,包括省行政当局的监督和各地市县的相互监督。

像现在这样对于高考的监督,恐怕已经严格到了极致。但是,即使是这样严格监督之下,在什么地方略微出现一点松动,就仍然可能出大问题。从媒体上揭露出来的触目惊心的高考作弊情况可以看出这一点。人们可以把作弊的工具放在人们难以想象也难以启口的隐私部位,人们可以用武力攻击不让他们作弊的监考者。就是在这样不惜手段、不知廉耻、不计后果的作弊冲动的环境中,高考成绩仍然被认为是当今中国最值得尊重的真实成绩,用这样的成绩对于学生学习情况所分出的等第基本上是可靠的。而如今这样严格的监督,应当归功于目前的高考管理模式,归功于各省教育厅的严格管理,是他们保证了高考成绩的基本真实。

我们来看一下,如果真的是全国统一考试,统一的试卷,统一的分数线,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呢?如果这样做,就不是省内的竞争,而是省间的竞争,是山东人与河南人、上海人、北京人、辽宁人等等全国各省市之间的竞争。既然是各省之间的竞争,在竞争中,各省的政府、教育行政当局、公安司法当局等等,其地位就相当于现在各省之中的地市县当局,成了不能完全相信的对象而中央政府、国家教育部就必须担当起现在各省政府、各省教育厅的责任。既然是各省之间的竞争,各省教育厅也就不会像现在一样严格管理各地市县以维持各地市县之间的公平竞争。失去了各省当局的严格管理,各地市县将更加无所顾忌,试问,国家教育部有这么大的本事,能够直接管好全国那么多市县的高考秩序吗没有了在省一级指导下的严格管理,即使有最先进的技术手段,能够控制得住人们那样疯狂的作弊欲望吗?如果真的这样做了,大面积的作弊完全可以在人们的意料之中。那样的成绩将很难再是可靠的。那就根本谈不上公平二字了。

我们可以再强调一下这个原则:在学校与学校之间的竞争中,学校领导是不可靠的,在地市县与地市县之间的竞争中,地市县的领导是不可靠的,在省与省的竞争中,省的领导就是不可靠的。

所以,把录取名额分到各省,由各省负责考试录取,不是什么人头脑一热想出来的。用一句文绉绉的语言:“势也!不得不然”不但改革开放以来是名额分配到省,文革以前也这样,民国时期也是按省分名额,连封建时代科举考试也不得不将中举名额分到各省。现在的问题,是各省名额的分配可以也应当做一些调整,主要是部属高校特别是北大清华对各省的名额分配应当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但分省录取是不能取消的。

中国教育已经被胡来过很多次,现在再也不能胡来了。左的观点,在任何时候都好像特别吸引人,不好反对。多少年来,对中国老百姓危害最大的就是极左。从19世纪末清政府的排外到20世纪60、70年代的所谓大民主造成的社会和文化浩劫,都是极左给中国老百姓带来无比深重的灾难。中国一百多年来的一个深刻的教训,就是防左,尤其要提防那些打着平等旗号的民粹主义的极左做法

总而言之,在关于高考改革的各种方案之中,全国统一分数线,统一录取是最不靠谱的危险的方案之一。


另外再说几句,可能有人会说,英语四六级考试不也是全国统一考试吗?与高考的影响相比,四六级完全是一个小儿科。作弊也是作弊机构与几个考生自己在小打小闹,也没有几个人真的去检查它的作弊到底有多严重,更重要的是:最有能量的家长基本上没有参与。而高考则不是这样,希望通过高考作弊而取胜的力量太大了,在地方上,几乎全社会的力量都可以调动起来为作弊而努力。所以,防止作弊的难度绝非与四六级这样的小儿科可以相比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977754.html

上一篇:另眼看近日与警察相关的事件
下一篇:从唐伯虎唐解元说起
收藏 IP: 27.211.14.*| 热度|

24 梅钢 康建 许培扬 喻海良 文克玲 魏焱明 陈昌春 李颖业 马志超 胡超 黄永义 吕喆 蔡小宁 韦玉程 陈建平 赵美娣 刘光银 peosim table biofans DolbyGeiger pppoe201 shtly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