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o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ongming

博文

人生识字忧患始

已有 2362 次阅读 2015-1-5 09:03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olor, 年轻人, 十字路口, 大一学生, 大一新生

刚看到一篇让俺回想起无忧无虑、充满激情与纯真的过往青春时期的美好生活的博文。不禁感叹,是什么使我们的眼神不再那么清澈?是什么使我们曾怀揣的梦想不再那么执着?人生识字忧患始!读到、见到、想到的越多,我们的生命与活力就越是衰败与腐朽。让我们都来回顾一下吧!请看一个从我们当年生活的十字路口走来的年轻人含着泪的诉说。

从林中祥老师博文——“一位大一学生的感言”我们应能看到,里边这位年轻学子话里充溢着多少青春的不甘呵!俺不否认,这位大一新生经历了感情的挫折。但这不是最致命的,最致命的是“这半年,我怕了,因为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原来是真的。”“这半年,我怕了,因为我们都在向我们曾经最讨厌的那类人转变。”

从“好”的方面说,这一代人确实是进步了,因为他们比我们那一代更早的“懂得”了人生。但是,俺还是想说,这是怎样的从满怀的激情与梦想奔向坠落的伤与痛呵!

    为了在这个冷漠的社会生存下去“这半年,生活告诉我,害人知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一定不能无。”

“这半年,我变了,好多看不惯的事情都学会视而不见了。”

“这半年,生活告诉我,人与人之间亲近与否,除了血缘外,不在距离,而在心。”

“这半年,我变了,更加顽强了,更像一个鲜人掌了,随便丢到哪都能活了。”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生活”教会了他们,更早懂得了珍惜。上了大学,我更明白朋友的珍贵,怀念高中的许多,更懂得要珍惜!”

“这半年,我变了,更加在乎父母了,给家人打电话更多了,喜欢陪他们唠嗑了。”

但是,作为他们的老师或长辈,面对这样的质疑与彷徨,我们是否该做些什么?我们能给他们一个什么样的榜样?以使他们真正懂得:“请永远怀揣你的青春与梦想,永远保持你的激情与欢歌,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796-856549.html

上一篇:科网浏览小结——别说俺是好人
下一篇:灾难之后,高高掠过谁冷漠的眼?
收藏 IP: 111.123.226.*| 热度|

2 侯成亚 jxg9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