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科学是什么(002):科学是相对正确的认识

已有 4561 次阅读 2017-7-23 19:47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是什么(002):科学是相对正确的认识


客观世界是如此复杂多样,敢于说自己对客观世界有绝对正确的认识的人,必定是圣人或者吹牛家。

所以,科学必定只能是对客观世界相对正确的认识。例如,每个科学理论都有它的适用范围和近似程度。超出它的适用范围和要求更高的准确程度时,就需要有新的更好的理论。人们的科学观测和科学实验的结果也是如此,都是近似的,相对准确的。

另一方面,在科学理论的适用范围和近似程度内,科学理论是可以信任的。反科学主义者的一大特点,就是以各种“理由”来否认科学的相对正确性。


概括起来,我们可以提出:


科学公理2.  科学是相对正确的认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67752.html

上一篇:科学是什么(001):基本定义
下一篇:科学是什么(003):提出问题很重要,解决问题更重要
收藏 IP: 114.254.44.*| 热度|

16 尤明庆 马志超 叶苍 尉剑俊 田云川 徐令予 蔡小宁 水迎波 冯大诚 杨学祥 史晓雷 范振英 aritt xlsd lrx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