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间我做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yhope 说真话,抒真情,与您分享我的心声、我的快乐!

博文

只因爱他无限 精选

已有 6559 次阅读 2013-3-12 16:20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魅力, 费德勒, 激情四射

如此暧昧的标题不免让人误解,不过也没什么,我毫不掩饰对他的热爱,他就是Roger Federer(罗杰·费德勒)。

36日,又一轮北美大师赛开始了——BNP Paribas Open Indian Wells(巴黎银行公开赛印第安维尔斯),在印第安维尔斯小镇开赛。费德勒参加此站赛。因为与北京时间有15个小时的时差(比北京时间晚15个小时),而比赛在当地时间的下午到晚上举行,也就是北京时间的凌晨2点之后,可想而知,害苦了我这样忠实的球迷。与其说是球迷不如说是粉丝,忠实的奶粉(费德勒绰号奶牛)。周日就从凌晨3点开始看,直到费德勒比赛完成开始睡觉已是上午九点多了。因为周一开始要上班了,凌晨2点的网络直播也就舍得了,其实如果有费德勒的比赛也会看的(只因没有他)。当地时间周一下午有费德勒的比赛,具体时间不定(是完成一场后紧接着开始),所以只能估计前一场比赛耗时确定他比赛时间,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点开始,费德勒是第四场,掐指一算,估计在早上7点多应该是他比赛的时间。好在ATP大师赛第三轮开始高网频道有直播(等到凌晨两点确定电视有直播),就开着电视睡着了,因为早上还要上班呢,不能不睡。早上七点多闹钟准时响起,其实平常就会一按接着睡十分钟第二次闹钟响起才懒散地起来,这次闹钟一响,一个激灵就起来了,因为电视正播着费德勒的比赛,还好没错过很多,刚开始仅打了一局。

顿时睡意全没了,都不知道哪里来的精气神,算起来晚上也才睡了四个多小时,这就是爱的力量吧,看到他就双眼冒光。正是当地时间午后,太阳炙热,而费德勒穿了一件亮红色的上衣,雪白的短裤,配上红色的发带和白色的护腕,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夺目。他每次站在赛场上的装束总是那么光艳照人,与赛场颜色的搭配如此和谐统一,这就是王者风采吧,虽然仅仅是一套简单朴实的比赛服,可见赞助商的费尽心思和用心良苦,更充分展现了他的优雅气质和非凡魅力,这也是商家选择王者作代言的理由吧。

这一场比赛,他没有让我看得太着急,虽然第一盘前半段时间比分焦灼,费德勒在对方的发球局没什么有效的办法,毕竟两个人是第一次交手,天王需要一段适应对手球路的时间,在关键的第八局(对方的发球局)先下一分,而且很有耐心地和对手周旋,逼出破发点,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对手竟然以一个double fault(发球双误)拱手让出这至关重要的一局。接下来是费德勒的发球胜盘局,虽然一度让对手逼至deuce(平分),这紧急关头彰显王者风范和内心的强大,以两个漂亮的发球拿下首盘(他比赛关键时刻经常如此,所以很放心)。

纵观第一盘,对手打得十分积极主动,各自保发,但在关键局,费天王把握时机,该出手时才出手,对手之前表现良好,重要时刻心里一颤便将胜利拱手相让,正如解说老师所言,这就是超一流选手与一流选手的重要区别。前者激发提升自我,后者茫然不知所措,对关键分、关键时刻的把握在此体现地淋漓尽致,也是决定胜利与否的关键因素。其实,如其他很多选手一样,面对的虽然已不是世界第一,但昔日的王者气魄总是咄咄逼人,让隔网相望的对手心生敬畏,不免亚历山大。这也是为什么90后新人对费德勒无一胜出的真正原因,赛场上比的不光是竞技水平,还有能否发挥应有水平甚至超水平的坚强内心。这种气魄并非人人皆有,现今网坛已逐渐由费纳之争转为德穆之争,虽然其他三人成绩也遥遥领先,但身上很难体现出这种霸气和统治力。

让我想起现今的中国网坛,女子还有几人能在巡回赛事和顶级赛事露面,李娜无疑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亚洲的骄傲。但男子网坛呢?跻身世界前200的寥寥无几,更不用提大师赛、大满贯这样的顶级赛事了,参加资格赛的都屈指可数。同一个时期培养的青少年选手,在青少年时各国之间的差距没有如此之大,十年之后,国外选手进入大满贯正赛或打进了世界前100、前五十。这是我国网球培养领域更多专家学者应该看到关键问题所在,按部就班,一板一眼,甚至闭门造车,不允许选手们的创新发展更不能别出心裁,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死板教条地教,一个没学好不许做其他动作,其实扎实的基本功所有球员差别并不大,关键在于:

一是要有自己的特长和独特之处(独门绝技)。所有球员的打法都一样,不是你打死我就是我打死你,今天你发挥好点儿打死我,下次我发挥好了就打死你。用的都是同样的功夫,只能是死缠烂打,不用多久外界全员就适应了你这不变的一套,此时不变应万变是不好使的,也就只能被人打死而停滞不前了。李娜是成功的,她有稳定杀伤力的正手进攻,配以其他招数足以将对手斩于马下。

二要有临场应对之策。唯一的办法就是让球员们多与外界交流,与世界上不同打法类型的对手打球,全面适应各种打法,针对性寻求并练习多种武艺。一次失败两次失败没什么,十八般武艺练习精通了足可打败天下无敌手。

例如,费德勒统治网坛三百多周,至今仍宝刀不老,正是因为他拥有网坛最全面的技术,百变且稳定的发球,凶悍有力的正手,优雅但不是杀伤力的反手,配以良好的网前技术,他出手的球往往令对手为之拍手叫绝,望球心叹。对不同的对手使用不同的招法,甚至多法联合应对,哪有不胜之理?再如,李娜刚出道时对世界上很多对手应用的削球技术很不适应,让人有劲使不上,一次有一次失败的教训,经过多年的训练和适应,如今她不仅只有正手的攻击火力,发球和网前技术都全面提升,各种球应对自如,正是多年的磨练换来今天的“超级娜”。由此看来,技术的掌握需要在不断磨练中升华,在家里关起门来无论如何也打造不出百般武器的,需要与世界沟通,与世界接轨。这是中国男子网坛所需不断汲取的,走出去而不是原地踏步。中国青少年比赛总能拿世界大奖,人才辈出,但为何在自然科学领域占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泱泱大国无一诺贝尔奖得主,缺乏创新是主要原因吧。(再扯就忒远了,收回来。)

三是需要拥有一颗强大不可战胜的内心。这方面我国的运动员亟待训练成长。我们经常可见运动员在场上遥遥领先而后却被反超,关键时刻比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对比赛的控制和内在的情绪。之前我们经常看到李娜有时候比分领先却在关键时刻一不留神就功亏一篑,全盘皆输。此时心理波动已成为主宰比赛的使者。强大的内心也不是与生俱来的,除了教练的言传身教,也来源于多次比赛锻炼领悟而逐渐成长起来的。要成为一流选手甚至超一流这是不必可少的隐形武器。

一个顶尖级运动员,尤其是职业运动员的培养和成长有诸多影响因子。像网球运动本身就是欧美国家的传统主流运动,一个国家的历史背景有很大影响,无疑中国在这项运动上不具备任何历史积淀,更无全民基础。但如何培养一个优秀的运动员有诸多经验可以学习借鉴。我承认天生能力有很大的影响,向费德勒这样的天才级选手是需要先天能力和后生努力的合力结果,要求培养出一个如此超一流选手实在是难为广大教练学者,但培养出一个优秀的职业运动员,至少可以打进世界顶级赛事不应这么困难吧?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呢?

言归正传,继续我的比赛看点。

第二盘基本没有什么悬念,对手在输了第一盘之后阴影仍在,而且很难摆脱,前两个发球局都轻松被破,费天王已4-0遥遥领先,一个发球局都保不住,也就是被送蛋是十分尴尬的,此时费德勒在对手的发球局基本不会发力,也就是会给对手机会。得饶人处且饶人,他不会将手逼向绝境或赶尽杀绝,此时胜负大局已定,何必纠缠不休而让对手难堪或留下刺痛呢?让对手拿下自己的发球局,看着对手长舒一口气,其实费天王心里也很释然,我想这也正是诸多对手敬畏他的最主要原因。

他谦虚谨慎,从不口出狂言,对口出狂言者会在赛场上还以颜色,人不犯我永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正是他的人格魅力所在。如今已年满31周岁的他,虽然没有了当年鼎盛时期的“快、稳、准、狠”,但对比赛的掌控丝毫不减当年,在赛场上他更懂得了取舍,正所谓有舍才有得。他对网球的热情,对比赛的态度,对人生的看法,都与众不同。他在享受网球的同时不断升华人生,这也是全球亿万粉丝爱戴他、追寻他的理由,其中有我一个。

他没有让我上班迟到,因为很快就结束了整场比赛,对手没有任何招架之势又以双误交出第一个赛点。与对手友好地握手并拍拍后背表以安慰,这是他胜利任何一场比赛都会做的事;没有太多的欢庆,因为这样的胜利太习以为常了;更不用过多欢庆,因为这样的场面他见识得太多了。即使在他输掉一场比赛时,也从不会愤懑不乐,一如既往面带微笑,致敬球迷,优雅地挥手道别。不能说他已将输赢置之度外,但他对比赛的理解早已超越输赢,热爱网球、享受人生是对他最掷地有声的说辞!这种超越不是每一个运动员都可以做到的,这种境界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只因他是Roger Federer,我心中的最爱!

后记:一场比赛看完了,还会期待下一场,让我激情四射地上班工作吧。这就是爱的力量吧,没有一丝困意,虽然已经成了熊猫眼,为他熬夜不觉得辛苦,因为热爱,他的热情和激情感染着每一个关注他的粉丝。此处记下每一场他比赛的场景和感受,岁月不饶人,刀刀催人老,能看到他站在赛场上是爱他的每一个人的幸福。终有一天,他会潇洒地挂起球拍,离开这片他热爱的场地,离开亿万爱他的观众的视野,我只希望这一天能够晚些、再晚些到来。在此记下看他比赛的点点滴滴,免得过后遗忘,当生活工作没有了热情,读读这激情四射的观赛感受,受他感染,我一定会更有热情、激情地奋斗着。这也是体育比赛带给我们的无限激情和魅力所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095-669619.html

上一篇:再见,迪拜
下一篇:“费纳之战”并不完美,似乎意味深长
收藏 IP: 210.72.24.*| 热度|

15 蔣勁松 曹聪 刘旭霞 陆雅莉 王春艳 张鹏举 齐国臣 杨生茂 杨正瓴 武夷山 余海涛 文克玲 吉宗祥 wenmei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