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间我做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yhope 说真话,抒真情,与您分享我的心声、我的快乐!

博文

专业的枷锁——硕士、博士只能从事本专业工作吗 精选

已有 17657 次阅读 2011-6-14 00:54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 硕士, 就业, 专业

千万学子和我一样,改变不了中国高等教育的体制和学校的管理机制,上大学与初中、高中最大的区别就是有了专业的限制,不同专业的差异毋庸置疑,但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就业,此时专业的局限性更凸显出来,找工作、投简历的专业要求明确,这就给莘莘学子们戴上了无形的枷锁。望而生叹,我当时怎么没有选择**热门专业呢?殊不知,所谓**热门专业的学生同样慨叹,这破专业找工作怎么这么难呀,早知就不学了!

我本科在北京某重点大学学习矿物资源工程,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我一头雾水,这是一个什么专业呀?学的是什么呀?不知就业前景如何呀?未踏进学校我就有了以后上研究生的打算,大学仍不能松懈。2001年我高考分数是598,按往年该学校的录取分数,我基本可以选择所谓的热门专业——经管类、计算机自动化等,以及该校实力很强的冶金、材料专业,但因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北京高校的分数线也一步三级跳,非常保守估分的我仍是服从调剂才压着分数线走进这所大学。12个小时的旅程通向我向往的北京,带着对大学的美好憧憬进入我的宿舍,没有了兴奋和激动,因为我面前的校园破破烂烂,宿舍也拥挤狭小、破旧不堪,对所学的专业有所了解后更让我失望,回去复读的念头始终在脑子里萦绕,吃不香睡不好,这哪里是我梦寐以求的大学天堂?茫然、失望、儿时的梦深埋心底。入学的英语考试我便被选入快班,这使得我有了一线希望,我仍然很优秀,此时所有人都在同一起跑线上,我需要努力,我可以做得更好!慢慢地,我争强好胜的心驱走了我的失望情绪和复读念头。走过那段煎熬期,我投入了本专业的学习中,勤奋努力仍然是我大学的真实写照,相比高中,当然要轻松很多。我最大的特点是能短期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学什么都可以,因为我用心学了!一次次奖学金、称号的获取更让我信心倍增,学习这个专业没什么不好的,我可以同样出色!可以说,我的大学轻松愉快,获得了几乎所有的奖励称号;专业的冷门也愈演愈热,2002年开始,铁矿石价格飙升,水涨船高,我的专业就业形势一片大好。实习的下矿经历让我心生畏惧,专业其实有十分严厉的性别歧视,这个专业真的不适合女生,因传统思想的束缚,甚至很多矿井、隧道根本不允许女同志靠近,更甭说进入。本校本专业保研资格我放弃了,当然也很庆幸我可以来到中国科研的圣殿——中国科学院攻读研究生,专业也改变了,学习地质工程、岩土工程等,虽仍与土、石头打交道,但不用再下矿井了,很满足!

同样很认真上课,补上本科未曾学过的基础课和专业课。了解导师所和师兄们所从事的研究课题,上课期间有空仍参与导师一些课题工作。20067月,集中上课结束回到研究所,正赶上导师接的一个新项目——某引水隧洞地球物理探测及超前地质预测研究,其他师兄都有项目在忙,我当然是参与本项目工作的主要人员了,完全没有经验可言。回所仅一周便匆匆整理行装到现场出差,有导师和一个师兄同去,还有现场做物探的老师、同学们,看过现场并布置完工作导师和师兄便走了,留下我一个人在现场负责具体工作。忘不了烈日当空时穿梭在玉米地的汗水,忘不了向导师诉苦请求支援未批准的泪水,忘不了因布线探测引起群众围攻的难堪,忘不了每一步工作推进时举步维艰的尴尬……经过近两个月的现场工作,终于在910教师节当天赶回北京为老师过节。这第一次项目工作经历至今仍记忆犹新,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到毕业前,我参与主要工作的项目课题有6个,但研究方向各不相同,基坑、隧道工程,边坡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地质灾害、地球物理勘探、高精度遥感应用等等,有的课题甚至没有参照标准,用我们的知识不断开拓创新,为一个个重要工程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我们都做到了,虽然我的专业是地质工程,但面对一个个新的工程难题,我们必须综合运用多方面的知识,若仅仅局限于我的专业,是难以满足工程需要的。

我要说,我的专业是地质工程,但我曾做的项目课题十分宽泛,我都圆满的完成了任务,自然,我会做的工作也不仅仅局限于我的专业。硕士、博士需要有专业区分,因为每个人的能力有限,大包大揽是无法研究得深入;但专业划分过细,也局限了很多,造成除了本专业我们什么都干不了。以地质学为例,基础研究是一个方面,技术应用研究是另一个方面,学习了基础课程,融会贯通,自成一体并不难。因为我们已经是硕士、博士研究生了,多年的学习积累,我们真正学到的是一种方法——学习方法;一种思维方式——开拓创新的思维方式。许多学者、专家也不是终身从事一行研究,有的甚至在诸多领域都有所建树,成为名副其实的综合大师。

之所以有感而发,是因为昨天见了一位领导,其思想极为偏颇,觉得我的专业与之根本不对口,会干什么?我一个学生,第一次与这位老师见面,出于礼貌,我无法与之争辩。或许他是对的,但我想以我求学以来所做过的项目与他的观点抗争,我一个博士并不是您想象的那样,我会做的很多:我会学习,我会思考,我会融合……专业是一把枷锁,但封锁不了我的头脑,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一个个硕士、博士的头脑若被专业锁住了,那可真是高等教育的失败,那我们宁愿不要那一纸学位。

专业是有限的,但其研究方向是无限的,交叉科学、系统科学的诞生缘由于此,多方面知识积累与融合往往可以得出创新性的成果。我们在工作中亦如此,循规蹈矩、按部就班没有错,但开拓创新不可少,这也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功到自然成!

又是一年高考时,现在也是广大学子们估分填报专业志愿之际,根据兴趣爱好,对所选专业充分了解后再填报,因为选择了专业,基本选定了未来的就业方向,所以你的选择将伴随你一生、影响你一生,请三思而后行!祝愿普天下的考生们都心想事成、金榜题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095-454918.html

上一篇:对前一篇博文《中国何时能废除“死刑”……》的说明
下一篇:没有科学依据请勿妄加评判
收藏 IP: 121.18.127.*| 热度|

14 刘洋 曹建军 吴新星 竺奇慧 谢鑫 付碧宏 张芳 唐小卿 黄锦芳 董志刚 卢萌盟 彭丰林 zzjtcm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