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间我做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yhope 说真话,抒真情,与您分享我的心声、我的快乐!

博文

准确定位自己,把握人生航向——论博士就业去向 精选

已有 16976 次阅读 2011-6-4 22:15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就业, 人生定位

又到了一年的学业收获季节,每天走过楼下的公示展板,一行行醒目的大字跃然于红纸上,一批博士又毕业了,今年我所在的研究所就有100多位博士研究生毕业答辩,拿到梦寐以求的博士毕业证和学位证。完成了人生的学习阶段,开始了新的航程,看看这些博士的去向让我浮想联翩。

每次谈及毕业、就业等话题,导师就鲜明的亮出自己的观点“都读到博士了,还不搞科研?那你们读这个博士干嘛?去生产单位干的活本科完全够了。”。我当仁不让,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学问、做研究,我们读硕士、博士有时也很无奈”。就我个人而言,我不适合做学问、搞科研,尤其在我所学习的专业领域;另外,我对自己有个准确的定位,我将来要做什么,在哪里可以体现我的优势。或许这也是我至今未找到合适归宿的原因吧!记得几次面试都会被问及同样的问题:“怎么不留所搞科研?”。我不假思索的如实回答:“我对自己有准确的定位,我不想做科研工作,我觉得自己适合做项目管理、科研管理等岗位的工作,这里可以发挥我的优势,学习期间也积累了些许经验。”当然,几个相关岗位工作的面试均未通过,可能觉得我太挑剔了,做管理工作我有优势吗?后来听一位做人力资源管理的处长提醒我:“你的定位没有错,了解你知道你适合这类工作,但在面试此类岗位工作时,你没有专业优势,你的博士学历反而成为劣势,做一般的管理工作不需要博士;加之你岁数偏大,这些单位领导层考虑的很多。”

据我所知,我所在专业的男博士们大多去了生产单位做一线工作,长期出差、盯现场、熬夜赶项目报告等成了他们工作的家常便饭;女同胞们还在苦苦寻觅着,几个找不到合适的已经决定做博士后了,我也曾想过做两年博士后,这也是暂时没有出路的一个缓兵之计,但仍回到自我定位上,做完博士后我仍将面临同样的问题——就业!因为现在与我导师所在的时代不同了,那时读到博士,做博士后了,基本注定了从事科学研究的道路。现如今很多同学因为本科没有好的就业,选择读硕士,硕博连读可以节省一年时间,就想一口气读完算了。博士毕业总该有很多单位“抢”了吧?当走过之后才发现,事实未必如此。

将到三十而立的年龄,虽然对自己的未来有准确的定位,但实现起来太难了。一直学习成绩优异的我大学所有课程基本没有低于80分的,四年全部课程加权平均分近90,三年奖学金两万多元,从不无故旷课,从不临阵抱佛脚,按时完成作业,是标准的好学生,05年本科毕业时几乎拿到了大学毕业所有的奖励称号。若不是被保送研究生,我会考经济管理或金融类的研究生,大三开始每天去北大听经济学相关课程,自学完成了宏微观经济学、经济法、财务管理等课程。被推荐到中国科学院读硕士后,我也放弃了原来的想法,觉得这里是我国最高的科研机构,无比神圣、令人向往,我能来到这里是如此幸运啊!那时的我对自己的未来工作考虑还很少,只想好好读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一直激励着我,顺利通过硕博连读申请答辩并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但发现我并不适合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我的组织、协调、管理能力让我在做项目,组织会议论坛,其他的与人沟通、交流方面得心应手,慢慢发现自己的这方面能力与优势,我也找到了自己的未来方向,但如今事与愿违,招聘单位基本不会理会,只觉得我是“病急乱投医”,甚至怀疑我无法安心在这种岗位上工作,仅作为一个跳板而已。

如今想起我曾走过的路,碰过的壁,虽然没有头破血流,我得到了梦寐以求的最高学位,但何去何从无从说起!毕业了,但没有兴奋和愉悦,只每天面对电脑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写下,希望朋友们借鉴。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早一些定位,不能得过且过,尤其是在漫漫求学路上驰骋的学弟学妹们,博士学位不是我们唯一的追求;留在大城市不是我们唯一的出路。我们的人生还很长,我们需要走的路还很长,把握准确的航向才能开拓浩瀚无际的新天地!

当然,很多人不同意我的观点,不读博士如何能留在北京,不读博士如何能进央企等等,我承认这些社会规则给我们的羁绊。但反问一下:拿了博士学位一定能留北京,一定能进央企吗?一定可以发挥你的长处让你平步升云吗?答案是否定的。所以,仍然在于我们自己。谨希望莘莘学子在闲暇时多思考,放眼长远!最后祝愿所有朋友们学业有成、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美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095-451691.html

上一篇:不是win7系统的事儿,是IE浏览器惹的祸
下一篇:“硕士、博士、博士后不也让塑化剂横行了三十年吗?”引发感想
收藏 IP: 121.18.127.*| 热度|

21 罗帆 刘安金 马臻 张伟 黄天明 殷剑龙 高建国 谢鑫 曹贺贺 徐耀 刘晓峰 郑永军 孙艳红 王加升 dunkelblau ycjyf neilchau zhangcz07 lindajia yq21ccc nobel168168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