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你有自豪感和主人翁的感觉吗?

已有 3563 次阅读 2013-8-23 01:31 |个人分类:情感心情|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主人翁, 自豪感

     来巴黎时候,这边的同事指着他住的地方附近一趟火车自豪地告诉我:“It is my train!”我当时很吃惊地回应“your train?!”,还以为火车也私有化了呢。

     慢慢地开始领悟到了这点。在巴黎坐火车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特别是在郊区坐火车更是必要,不过没有让人厌烦的感觉,而是很舒服的享受的事情,小站是开敞的,自动刷卡,然后方便地上了站台。

     看着人们慢慢地等着火车,相互交谈的不多,没有人大声喧哗,年轻人随意地戴着耳机,女孩子有的拿着书静静地旁若无人地看着翻着页,女士们相互看着聊着偶尔拿出唇膏化一下妆,有的老人牵着抱着小狗,小孩子也相对乖,没有大声叫嚷。

     虽然经常听说他们火车工作人员罢工之类的,我还没有经历过一次,据说他们工人罢工也有预先通知的。所以一般来说车比较准时,而且车次比较多,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因此逐渐地习惯了不用那么‘赶车’的情况,从从容容地上车,好像生活中吃饭刷牙那样的事情,感觉“It is my train!”。

     上次去巴黎西北部的一个小城市,发现他们的公交车竟然是免费的,而且是奔驰的,让我唏嘘不已。后来听说是因为一个公司在城市的附近建设一个生产生物乙醇的工厂,当地有人反映可能会污染,为了平衡这个事情,由公司提供的免费公交。那这个城市的人们包括我们外来人是不是也有种感觉“it is my city!”?而我们的家园被污染了,没有什么可以提的。

     突然感觉,这“It is my train!”也体现了一种主人翁的感觉。想想看,除了我的国家和家庭,哪一点可以要我们自豪地觉得你所拥有的全民所有制的东西可以称之为“It is my **!”?公交车有这种感觉吗?地铁火车有这种感觉吗?多次去公园参观的感受有这种感觉吗?包括你买的房子是吗?甚至工作本身和工作的单位是吗?大的方面环境是吗?你所住的城市有这种感觉吗?

     我们的主人翁精神去哪里了?什么夺取了我们的自豪感?有了这种归属感和安全感可能会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家园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719022.html

上一篇:科学网的博主们讨论一下也许可以发表出几篇Science评论
下一篇:直面过劳死-我还不想早死,各位多多保重!
收藏 IP: 82.225.10.*| 热度|

9 唐小卿 张忆文 陈永金 王启云 董全 李宇斌 ycjyf anran123 志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